阿塞拜疆的阿塞拜疆人 Azerbaijanis of Azerbaijan

       中亞小國阿塞拜疆( 或譯亞 塞拜然)及其950萬國民,越 來越多地出現在新聞中。例如,報紙 的大字標題是:「阿塞拜疆開始審判 六名被控加入伊斯蘭國(ISIS)的公 民。」 「越來越多的阿塞拜疆人在敘利 亞作戰。」 「七名阿塞拜疆人在戰鬥中死 亡。」 此外,還有報導說,一些年僅14 歲的阿塞拜疆男孩離開祖國,到敘利 亞、伊拉克和其他中東熱點地區參加 ISIS的恐怖活動。 阿塞拜疆人又稱阿澤里人 (Azeri),屬於突厥種族,絕大部分 是什葉派穆斯林。阿塞拜疆人對伊斯 蘭教的認同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 不過這種情況 最近開始有 些改變。隨 著ISIS和激進 伊斯蘭教的興 起,阿塞拜疆 年輕人開始 響應ISIS的召 喚,參加捍衛 伊斯蘭教的所 謂聖戰。



主啊,阿賽拜疆人因著信仰的偏激,開始接受ISIS的徵召,扭曲的信仰價 值觀正在殘害阿賽拜疆的年輕人,將他們的生命推向死亡。求神利用阿塞 拜疆年輕人經歷的混亂與醒悟,將他們從ISIS那裡帶走,讓阿塞拜疆人通過福音 和當地信徒,有機會與耶穌基督建立親密關係,因著生命中經歷的混亂與恐懼, 而被基督的平安與愛大大吸引,並進一步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生命的救主,成 為建造基督教會的精兵。奉主名求,阿們!

       作惡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我 好遵守我神的命令。 詩119:115--- 遵守─ ─ 人有怎樣的同伴, 可 能會直接影響他決定是否要過一個討 主喜悅的生活。有些老地方、老面孔 往往會把人拖回去成癮惡習的泥潭, 因此要離開他們。要注意,大衛不是 要自己離開惡人,而是不客氣地要求 「作惡的人」離開他! 「作惡」的原文mereim所指的不 是那些作惡多端的殺人犯或戀童犯, 而是和神唱反調的人,就是那些把善 說成惡;又指惡為善的人。這也提醒 我們,不要用自己的文化觀念來定善 惡,必須以聖經教導為標準。 關於「遵守」那個字,大衛用的 不是平時常用的字,而是用natsa,有 「保護營壘或軍事設施」的意思。同 時這裡「遵守神的命令」也描寫保護 自己的生活和一生的道路,忠實地相 信神的聖約和應許。神照著祂的信實 永遠愛我們(hesed),我們也有義務 遵行神的吩咐。 遵守神的教導常常是不容易的, 因為別人都不這樣做。我們要如何請 不遵守神的人離開呢?這恐怕是最難 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