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拉佛尼人 Jola Fonyi People

       如果你有機會到喬拉人的家作 客,很快就會覺得自己不是陌 生人,因為喬拉人出名好客,會讓你 賓至如歸。

      喬拉人是一個隨和的族群,家 庭是他們的中心,丈夫負責務農,他 們以種植花生和水稻為生;妻子負責 園藝、打理家務、準備三餐和看顧孩 子。每個人在部落都受到平等對待。

      大部分喬拉人住在塞內加爾西南 部的卡薩曼斯(Casamance),這 個地區最大的問題就是持續發生遊擊 戰,導致當地的經濟停滯了幾十年。 同時,在沃洛夫人統治的塞內加爾首 都——達喀爾,喬拉人感到自己受歧 視、被排擠到社會邊緣。

      喬拉人是名義穆斯林,他們對 真主的膜拜出於恐懼,而不是出於 愛。喬拉人很需要醫療和營養方面 的援助,不 過他們最需 要的是認識 深愛他們的 救主。這族 群已有很少 的基督徒, 也有當地語 言的新約聖 經。



天父,喬拉人面對很多困難,求天父憐憫他們,差派人去關心他們,特 別是跟醫療與營養方面的需要;也與他們分享福音,使他們與生命的糧 連結。為喬拉領袖、長老首先接受基督,發揮巨大影響力,使喬拉族群能夠福 音化。奉主名求,阿們。

       摩西對耶和華說:願耶和華,賜 萬人氣息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 眾。民數記27:15-16

      立——摩西的生命快結束時,展 現出驚人的謙卑。話說神讓摩西觀看 應許之地,告訴他不能夠進去,因為 他有一次不聽從神。如果你是摩西, 會否投訴這不公平?

      摩西不為自己求什麼,也不抱 怨,或為自己找藉口,而是立即接受 了神的審判。此時他的重點全放在百 姓身上,求神立一個可靠的人來代替 自己。

      「立」的希伯來字paqad意思是

      「指定」,有時也表達「留意、尋 找」。摩西這句話包含了所有這些意 思:他求神指定、留意、尋找一個最 合適的人代替自己。

      我們都傾向自己來選擇接棒人, 希望這人可以繼續為我們歌功頌德, 或完成我們未竟的工作。但摩西沒考 慮這些,他把指定接班人的事交在神 的手裡,只要是神所揀選的就好,他 不介意。

      我們看到摩西不考慮自己,或為 自己留名,他關心的是百姓有神所揀 選的牧者,這是真正屬靈領袖該有的 特質。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