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沙維亞柏柏爾人 Shawiya Berbers in Belgium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 你們得以自由。……所以天父 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 了。」(約8:32,36)

      沙維亞柏柏爾人形容自己是「自由 而高貴的人」,用他們的語言來說就是 Amazigh。他們的發源地是阿爾及利亞 東部的奧雷斯山(Aures

      Mountains), 「約書亞計畫」(Joshua

      Project)對 他們的描述是:「健壯、節儉、好客、 熱愛土地。」同時,他們也很驕傲、驃 悍、堅毅和忠心。

      大約有近3萬沙維亞柏柏爾人遷移 至比利時。正如比利時有人是掛名基 督徒,不少沙維亞柏柏爾人也是掛名 伊斯蘭信徒。他們不太認識可蘭經, 雖然99.9%人被認為是穆斯林,但其 實他們的信仰滲雜了傳統儀式,更有 人像歐洲人越來越俗世化。

      自從沙維亞柏柏爾人移民到比利 時,就有許多聽聞福音的機會,基督 徒可以自由與他們分享福音,他們也 有管道可以取得所有文字、語音或廣 播的基督教資源;聖經也已翻譯成他 們的語言。



天父,當基督徒帶著福音去到沙維亞柏柏爾人當中時,求父神使他們能 找到在基督裡的自由。但願在比利時的沙維亞柏柏爾人能開放心胸接受福 音,求神在這族群中興起植堂運動,帶領每個初信主的沙維亞柏柏爾人成為委身 的門徒,積極向他們的同胞傳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 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 就人。林前10:23

      有益處 在基督裡的哥林多教 會,確實可以不必守猶太教的飲食禁 戒。但保羅說雖然可以吃,卻會為不 理解主恩典的人帶來不好的影響,失 去了謙卑服侍人的精神。

      保羅用的希臘字是sumphero,字 面意思是「帶來在一起」。「益處」 並不是給自己的,乃是給別人的。當 我們決定要做一件事,必須先考慮我 的行為是與別人團結呢?還是把別人 推開?

      當然,保羅不是說一切行為都 允許,基督徒的生命要分別為聖,神 不支持的行為肯定不能行。但有些事 是在灰色地帶,一些抉擇會對別人 產生負面影響,比如聖餐用酒還是葡 萄汁?崇拜在星期日,還是在另外一 天?要不要背誦使徒信經?

      你們會為了信仰緣故,支持某個 政治立場嗎?你的信仰會影響你公司 的雇用政策或福利嗎?會決定你觀賞 哪一類電影,聽哪一種音樂嗎?

      當你作抉擇時,你會考慮其他人 的sumphero嗎?你會留意自己對別人 的影響嗎?聖經說基督徒是生活在聚 光燈下,所有人都在觀看我們,求神 幫助我們的行為是帶給人益處,而不 是推開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