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巴尼亞人Bania

       平常一貫嚴肅的錢德爾(Chander)今天晚上回到家時,露出了滿意的笑容。他對妻子安比卡(Ambika)說:「我們今天幫助幾家銀行建立了新的貨幣兌換系統,一切運轉正常。」 安比卡為她的丈夫感到高興,她回答說:「你真本事,我為你在貨幣兌換業的成就感到自豪,我認為你的成就,一定會影響全世界的。」 錢德爾和安比卡都是印度的巴尼亞人。二百三十萬巴尼亞人是著名的商人和貨幣兌換商。在古代梵語中,巴尼亞的意思就是 「商人」,今天的巴尼亞人依然控制著印度的貨幣兌換業。在今天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巴尼亞人能否控制世界範圍的貨幣兌換業呢? 類似巴尼亞人這樣擁有財富與社會地位的印度教族群,很少有人將耶穌作為自己的救世主。絕大多數巴尼亞人崇拜拉克斯米(Laksmi)和加奈什(Ganesh),他們相信這兩個印度教神靈能夠給他們帶來財富。



祈禱上帝揭去蒙蔽和欺騙巴尼亞人心靈眼睛的面紗,讓他們明白,真正的財富不是物質財富,而是通過基督的拯救而獲得的永恆財寶。祈禱基督徒回應上帝的召喚,去接觸巴尼亞人,以適合巴尼亞文化的方式,與他們分享基督。

       制伏 (一) 「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4:7〉 有些事神不能做;這並不是對神大不敬的話,神不能違反你選擇的自由去做祂要你做的事。由於祂造人的目的中包括了人的選擇自由,祂就不能替你做此事。神在謀殺案發生前就詰問該隱,告訴該隱有一件事他必須做,他必須制服想要俘虜他的罪。幾千年後的今天,這件事仍然是人的任務,處理罪要突襲我們的事,仍然是我們的職責。 制服的希伯來文來自mashal,這字與權柄和管理有關,神要人治理或管理受造之物,可是許多時候,當我們想到管理時,只想到物質層面。但是此處也包含治理的概念,我們也該管理我們的處境和感情。你曉得神要你管好你的感覺和思想嗎?那是管理的一部份,是把主人交在你手裏的事務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