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人 Belai

       尼拉(Nila)用兩隻佈滿皺紋的手操作著織布機,機器發出卡塔卡塔的聲音,將兩種顔色的線編織成布匹。尼拉結束工作之後,拉過兩把椅子,讓她的孫子過來,聽她講話。這個貝萊婦女說:「你們這些孩子的勞動時間,比我們小時候短多啦。印度一直沒有《反童工法》,直到最近,政府才開始考慮童工問題。在過去,我們貝萊人非常孤立,高種姓的印度教徒認為我們的存在會玷污他們。我們甚至不能與其他種姓分享水源。分配給我們的水,是從單獨的竹管中傳送過來的。我們的孩子只能在教室外面聽課,學校不允許他們進入教室。以前我們不能進入印度教的寺院,但今天你們可以自由進入了。」 雖然現代化的紡織廠取代了貝萊人的傳統織布機,但這個族群的生活水平比1947年印度獨立之前有明顯提高。許多貝萊人離開印度政府分配給他們的土地,去其他地方謀生。在當地語言中,貝萊的意思是「信使」。一些貝萊人受過良好教育,在政府部門中工作。遺憾的是,七十七萬五千名貝萊人在屬靈方面沒有任何進步。貝萊人依然崇拜印度教中無數個男神和女神,卻不認識唯一的真神。



●祈禱貝萊人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在屬靈方面和突破和進步。 ● 祈禱貝萊人早日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名副其實的「信使」。

       你認識我嗎?─定罪(二)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羅8:1〉 羅馬書七章讓任何一位認真的基督徒都很難懂,它最後達到最高潮時發出一聲可怕的慘叫:「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世上沒有任何力量能除掉我的羞恥,若沒有從宇宙來的干涉,我將在失敗中動彈不得,被別人的排斥譏笑著。 可是保羅喊出勝利之聲:「就不定罪了。」希臘文katakrima字面意思是,對我沒有定罪的判決,對我沒有任何不利的判決。我靠強迫自己順服努力想達到的一切,甚至包括我已從罪中救出後做的,全都無法證明我的價值。神不是用我最希望的標準來衡量我,我無法用自己的努力成為義人,也無法用自己的努力讓自己成為聖潔。 當你曉得神把所有見不得人的秘密和可恥的思想與行為積累出來的判決,都擱置一旁時,對你有何意義?當你曉得即使是你最不堪的失敗,現在也不能改變祂對你的愛時,你有何感覺?你有足夠的自由把你的罪交給祂,當做感恩祭嗎?你能讓祂愛那個不為人知的「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