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 魯菲吉人 Rufiji

       坦桑尼亞有一條長三百七十五英里的魯菲吉河,河的兩岸是魯菲吉人的家園。魯菲吉人房屋的結構非常簡單,就是四面用泥巴砌成的牆,只有少數房屋是用混凝土塊砌成的。在一些洪水泛濫的山谷地區,房屋就建在高架上。 魯菲吉人沿著河岸耕種,並且利用洪水沖積地來耕種農作物;故此每年有四個月,村民們離開家,分頭種植、收穫莊稼。當地盛產芒果、橘子、鳳梨、番木瓜、波羅蜜等,這些水果是魯菲吉人日常飲食的主要部分。 村莊裡有小學,學生分成一至七年級。除了村莊小學之外,若要上中學,則要在坦桑尼亞的其他地方,才有地區性的中學和技術學校。 在屬靈方面,三十六萬多的魯菲吉人全部是穆斯林,清真寺是他們日常生活與宗教活動的中心。寺中的伊瑪穆通常被選為村長。這兒有一點很特別,就是村莊小學的許多教師並不是魯菲吉人,其中有一些還是基督徒。村莊主要街道的兩側有幾所教會,不過禮拜者全都來自坦桑尼亞的其他地方。



●祈禱教會和小學裡的基督徒與魯菲吉人建立友誼。 ●祈禱小學老師能有機會向魯菲吉學生見證基督。 ●祈禱更多的基督徒受到感召,前往魯菲吉人中間。

       默禱--傾心吐意 Shafak (一) 「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撒上1:15〉 許多猶太聖賢說,哈拿的禱告是所有人的禱告的表率。她是被愁苦和忠誠壓得喘不過氣來時,心中發出的禱告,可是沒說出一句話,她只動了嘴唇,沒發出聲來。這是為什麼會讓祭司以為她喝醉酒的緣故。哈拿有更好的解釋:她完全沉湎在向神呼求的當中,以致溢於言表,她能做的就只能默默地傾吐心意。 有時候把禱告說出來是很要緊的,對我們大部份人來說,禱告是要用說出來的方法操練。若不把禱告用聲音說出來,常會讓我們分心走神,這也許不應該,可是我們卻很快發現自己確實如此做。即使在私下禱告時,也最好把禱告說出聲來。然而,哈拿教我們做更有深度的禱告,當我們情緒激動不已時,我們禱告的強度會把所有聲音趕走,讓我們用只有神才需要聽到的方式,與祂的聖靈連結起來。許多世紀以後,當保羅寫出聖靈以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時,也許就指這意思。 Shafak是「傾洩」的意思,出現在詩篇42:4,詩篇62:8和耶利米哀歌2:11,每次都描述在神面前傾心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