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高克倫人 Sgaw Karen

       根據克倫人的傳說,在這個族群的歷史上,最重要的一次事件是穿越 「流沙河」。在漢語中,流沙河通常是指中國與蒙古之間的戈壁沙漠,當時克倫族群很可能就是穿越戈壁沙漠,向南遷移,最後,定居在泰國和緬甸的湄公河潮濕地帶。 2004年1月4日,緬甸聖經公會和克倫浸信會,在一個足球場上,用竹子塔起了一個可容四千人的臨時聚會地方。舉行斯高克倫語聖經譯本奉獻禮。黎明時份,六千多名衣著鮮明,滿懷喜樂和期盼的人們已從四方八面湧來,很快坐滿,許多人得坐到田間,當中有許多人是從泰國來的。 對斯高克倫人來說,他們能夠有自己語文的聖經譯本,是他們期待已久的一件大事,其實,他們早已有他們的譯本,不過語文較為古老。1982年,他們要求教會領袖以較為現代簡明的語文重譯聖經,感謝主,2004年舉行奉獻禮。 斯高克倫族總人口約一百五十萬,一百二十萬住在緬甸,三十萬住在泰國。是湄公河流域一個信主人數比例很高的少數民族。175年前,一名斯高克倫的重囚,被判終身為奴,被當時在緬甸傳福音的耶德遜宣教士買贖,還他自由,而且還給他一份工作,條件就是帶耶德遜去他的村子中傳福音。最後,這名罪犯信了主,而且廣傳福音,從此斯高克倫族人多有信主的。 這個月,在為湄公河畔許多未得福音的族群禱告時,讓我們為在他們中所成就的事讚美祂和感恩,因為主已經動工,祂必成全。讓我們同心為斯高克倫族人所唱的這首歌感謝主。 進入我們的心,進入我們的心,來進入我們的心, 主耶穌,現在進來,現在進來,耶穌在我心。 父親母親,兄弟姐妹,阿姨叔叔,兒孫們,讓我們回看我們的生活, 當我們還在撒旦手中時。我們不得不拜祭神靈,全時間來取悅牠們, 我們的雞失去了,仍然徒勞,牠們使我們生病。 但現在我們不必拜祭神靈了。因為我們見到了真正的上帝。 那位愛我們的上帝。祂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我們應稱頌祂。



       禱告的算術─述說 saphar (一) 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美德.我必在錫安城的門、〈詩9:14〉 當大衛述說神的美德時,祂用了saphar 這希伯來動詞。它暗示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宣告,saphar 這動詞的意思是「數算」。述說神所有的美德,是一個一個數算每個讚美祂的事。這是聖經算術,實際上,saphar 的希臘對等字是 arithmein 〈算術,很明顯,不是嗎?〉。 沒有數算的禱告,就像沒用調色板畫畫,所有顏色都變成灰色。禱告包括數算神所做的一切事,不僅是為我做的事,還包括宇宙中所有之事。請注意大衛沒說:「數算你得的所有恩典」,大衛可是比那些只想從神得到個人恩惠的人屬靈得多,大衛喜歡數算神一切的美德〈tehillim〉。哪些事算是美德呢?大衛在另一種美德中詳加了說明〈詩111:10〉,是在我們不熟悉的經文中出現的熟悉主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