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麻山苗族人 Northern Mashan Miao

       公雞在窗外咯咯地鳴叫,四歲的維道被吵醒了,他伸了伸懶腰。母親走過來,輕拍他的後背。「不要起床,再睡一會兒。公雞不是在叫你起床,而是在叫太陽起床。」維道翻過身,含糊地說:「太陽是誰?」母親說:「在很早以前,有六個太陽,它們發出強大的光,地球快要乾枯了。人們決定用弓箭將天上的太陽射下來,但是無論他們怎樣努力,都不成功。於是人們不再射太陽,轉而射太陽在湖中的映照。人們射中了五個太陽,但有一個太陽沒有射中。倖存的太陽害怕了,它不再出現了,地球於是變得黑暗了。有一天早上,有一隻公雞突然鳴叫起來,太陽以為是在叫它,於是再次出現了。這就是為什麼公雞每天早上日出之前都要鳴叫的原因。」聽完母親的故事,維道精神起來了。 維道和他母親屬於北麻山苗族人,居住在非常偏遠的山頂村莊中,他們的語言非常複雜,有十三個不同的聲調。加上當地氣候異常惡劣,故此,與外界隔絕。北麻山苗族人相信有一位山神,他們是山神的人質,需要不斷向山神奉獻祭品,希望喚出能夠保護他們的神龍。



世世代代作我們居所的神,在五萬名北麻山苖族人居住的山嶺中,當他們向山舉目時,能見到他們的保護和幫助是從造天地的你而來嗎﹖能看得出,在數千年黑暗權勢的破壞下,他們仍存留到今日,一切都出於神的幫助嗎﹖父啊,每當他們聽到鷄鳴,可否讓他們同樣聽到你,就如你當日呼叫撒拉路復活,主,請發聲呼喚北麻山苖族人出來,讓他們從惡者權勢下出來,到你的身旁,讓他們心靈甦醒,不再受暪騙去倚靠假神。主啊,擦亮他們的眼,不斷的向山神獻祭品,何等徒勞。讓他們知道,主耶穌基督,一次過獻上自己,就成了,賜下了永生和與神和好之福。主啊,興起傳福音者,告訢他們,主已成了﹗成了﹗成了﹗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要做和想做--所願意的 thelo (一)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7〉 主耶穌針對禱告所給的指示,像手術刀那麼鋒利,「你們想要什麼,就求什麼」,真的嗎﹖我求過許多東西,包括那些顯然與神更大的目的相符合的事情,可是卻沒得到實現。 我們當然能把這宣告屬靈化,來轉移其艱鉅性。可以給些神學解釋,說神的確垂聽禱告,只是不是以我們所想的方式垂聽。或者可以建議,與神心意一致遠比我們所想的奧秘得多,因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我們只是沒看到更大的圖畫而已。可是結果都一樣,對未蒙垂聽禱告的自圓其說。 主耶穌從不說謊,所以如果祂真這麼說,祂肯定是這麼認為。如果從神的角度來看是真實的,問題就不在神,而在我,我必須更深地看主耶穌到底在說什麼。首先要解決的,就是thelo這字。就是說我所願意的,其實就是那些我希望神把它實現出來的事。這並不只是個願望、或是一個假設的可能情況,而是我個人贊同必須是那樣的事,因為我盼望神會執行我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