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的亞吉烏奧羅莫人 Yajiu Oromo People of Ethiopia

       一位肥料商人對阿米爾(Amir)咆哮道:「你走開!自從你抱怨政府之 後,就應該知道我們不會再提供你任何免費的肥料了……你這叛亂分子的 首領,要麼你閉嘴、走開,要麼你現在就去監獄!」 阿米爾是一個相信耶穌的亞吉烏人,他說:「你怎能這樣對待我?政府要求 我把大部分農作物交出來,使我幾乎無法養活家人了。如今你也不提供我肥料, 我將無法種植農作物,我將失去一切。」 亞吉烏人長久遭受政府的迫害,彼此之間存在各種矛盾和問題。 阿米爾不停與肥料商人交涉,讓他感到精疲力盡,向神哭喊道:「無論發生 什麼,請求神幫助我。神是我的保護者!是我的盼望!」 亞吉烏人的祖先是閃米特人(Semitic)。很早以前,這個族群遷移到衣索比 亞定居,逐漸被奧羅莫人同化。今天,約有九萬名亞吉烏人住在衣索比亞,主要 分布在該國西北部的戈查姆地區(Gojjam)。 大部分亞吉烏人是農民,他們講衣國的官方語阿姆哈拉語(Amharic)。名義 上他們是基督徒,但卻依然信奉傳統宗教;住在衣索比亞中部低地東邊的亞吉烏 人則是穆斯林,大部分人是農民,還有一些是貿易商人和遊牧民。他們講阿番語 (Afaan)和周圍鄰近族群的語言。



親愛的天父, 祈禱父讓亞吉烏的基督徒在面對不公義、逼害、苦難時,能倚靠三一神, 經歷聖父聖子聖靈的大能和安慰,憑信心去應對這些考驗和挑戰,使他們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特別紀念許多亞吉烏的基督徒還沒重生得救,只是名義上的基督徒,依然 受過去傳統宗教捆綁,懇求父讓這些人能真正悔改委身於三一神。 祈禱父讓亞吉烏的穆斯林能聽到福音,有越來越多人接受耶穌的救恩。 奉主的名求,阿們。

       十一奉獻(二) 每逢第三年,就是十分獻一之年,你把一切出產的十分之一完全取出, 分給利未人、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使他們在你的城中吃飽了以後,申命 記26:12 十分之一--在十一奉獻的誡命背後,存在著一些重要的背景假設。首先,這 是頒給團體內的人的一道誡命,無法套用在那些不跟隨真道的人身上。就現代的 說法,十一奉獻的誡命不能套用在出席教會的人身上,只適用在那些「已向自 己死去,願接受讓主的憲法管治的人」身上。 很多出席教會者不服從這道誡命,因為他們並不是基督君王的奴隸,強迫他 們奉獻就太勉為其難了。這些人的生命還在自己的管治之下,他們沒有主動采納 摩西五經的原則,沒有要完全順服神的管治,所以沒有必要強制他們遵行十一奉 獻的誡命。他們並不真正在基督群體內。(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