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庫爾曼吉語庫爾德人 Kurmanji-Speaking Kurds in Belgium

       亞瑞(化名)今年22歲,是一 名庫爾德難民。他獨自坐在比 利時公園一個臨時帳篷外面。

      亞瑞有過一段很悲慘的經歷。 當他和同伴逃離戰亂中的伊拉克時, 途中曾多次遭受伊拉克和一些歐洲國 家「當局」的酷刑、搶劫和毆打。幸 好最後他被「希臘海巡署」(Greek

      Coast

      Guard)從一艘超載的危險船 隻中救起來。

      儘管他飢腸轆轆,不過對他來 說,最大的需求卻是人身安全,如今 總算在比利時找到了。目前,亞瑞最 需要的是學習語言,並趕快找到工 作。至於未來如何,身心俱疲的他已 無心思考了。

      在 比 利 時 和 荷 蘭 有 約 近3萬 名庫爾德人,他們說庫爾曼吉語 (Kurmanji),有著共同的文化與身 分認同。庫爾德的家族連結、傳統,

      並奉行伊斯蘭習俗與教規,傾向於隱 藏他們的社會問題。

      99%的庫爾德人為遜尼派穆斯 林,許多人都視伊斯蘭教為社會正義 的綠洲。不單如此,有些庫爾德人還 奉行非正統的神祕儀式,更加重了他 們的屬靈黑暗。但願他們明白,唯有 基督的教導才能使他們得自由,經歷 真正豐盛的生命。



天父,為庫爾德能有聖經資源感恩,也為飽受戰火摧殘的庫爾德人能在 伊拉克以外重新立足的感恩;願庫爾德族人中,隨時隨地都有人接受耶 穌的救恩,成為主的門徒,參與植堂,不只自己得以經歷神所賜的豐盛生命,也 能將這份祝福帶給更多其他的族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

      

      日落 不少攝影或畫作的日落題 材,都散發一股深深的放鬆氛圍,提醒 我們一天完成了,可以休息了。保羅用 的字epiduo,意思是「沉下去」。就像 太陽下沉,把所有情緒和重擔都放下。 這樣的放鬆,就是保羅要我們在日常生 活面對衝突時去體會的。

      怒氣能夠積累;也能夠熄滅。如 果你不管理怒氣,它就會多多滋生。 所謂不讓怒氣滋生,就是不允許它在 夜間有孵化的機會。

      我們都知道不可含怒到日落,每 天晚上都要清除怒氣,可是如何做到 呢?那些白天被人欺負、財物受損, 藏在內心翻江倒海的怒氣,如何才能 消除呢?

      祕 訣 就 在 經 文 前 半 段 ( 弗4:

      23-24)。保羅在吩咐要消除怒氣 前,先寫了關於「心志更新」。沒 錯,自己確實無法做到,但有神在你 裡面更新建造,給你一個新的自我 觀,就能做到了。你只有一個角色, 就是讓位給神。

      明天太陽出來時,請記得你已經 把這些怒氣交給神了,只要你不把怒 氣取回來,神會很高興地收起來,不 讓你再受到攪擾。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