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給巴爾Zanzibar

       在西方世界,人們用政府法律取代宗教律法,來規範各種社會行為。但在桑給巴爾,情況正好相反。桑給巴爾是東非國家坦桑尼亞的一個群島,位於印度洋上。根據伊斯蘭神話的記載,先知哈達拉(Hadhara)很早以前曾經訪問過其中一個很小的島嶼。哈達拉要求當地漁民為他提供一張祈禱用的跪墊,但漁民們沒有,哈達拉注意到這個島嶼面向聖地麥加(Mecca),於是他把這個島嶼命名為米薩利(misali),意思是 「跪墊」。哈達拉離開後,漁民們將這個已經有名字的島嶼改名為米薩利島。

      米薩利島周圍到處都是珊瑚礁,那裡是各種魚類和烏龜的天堂。現在的米薩利島上沒有居民,但當地漁民經常劃著獨木舟,用炸藥在這個島嶼附近捕魚(實際上是炸魚)。這是一種破壞性的捕魚方法,已經被當地政府所禁止,但當地漁民不顧禁令,冒著可能被嚴厲處罰的風險,繼續以這種方法捕魚。

      阿裡‧塔尼(Ali Thani)是一個非政府組織CARE的領導人,最近幾個月來,他找到了一種能夠讓當地漁民服從政府禁令的方法。他引用《古蘭經》上的有關經文,勸說穆斯林領袖和當地漁民,採用有利於生態環境的傳統捕魚方法。一個漁民說:「我們可以不遵守政府的禁令,但我們必須遵守真主的律法。」



求主讓桑給巴爾的基督徒有傳福音的負擔,將當地漁民帶到耶穌基督的身邊。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約10:7) 耶穌說 ﹕「我就是羊的門。」 這句話要從以色列人對牧羊人的觀念去理解。牧羊人在牧放羊群後通常會把羊群關在羊圈裡。羊圈是一個沒有上蓋,只用石頭圍著的一個地方。羊圈只有一個門口,牧羊人負責把守這個門口,以保護羊群,和防盜賊和野獸的入侵。另一方面,牧羊人和羊群的關係十分密切,羊認得牧人的聲音,只會向他的聲音回應;羊不跟陌生人,因不認得他的聲音。耶穌以自己是羊的門作為比喻,表示祂是看守我們生命的,是我們的保護,以防止盜賊的入侵和仇敵的攻擊,祂甚至為拯救我們而犧牲自己。耶穌說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約10:11) 祂是我們得著救恩惟一之門。因主耶穌又說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藉著耶穌,我們不但得著救恩,我們生命所需的也得著祂充足的供應,叫我們或出或入,也得著祂的餵養。



你知道你生命的門在那裡嗎﹖若果不知道,就更要趕快把自己交託給主,求主成為你生命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