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迪人 Haddi

       每天早上,奧米卡(Omika)的丈夫和孩子們去農場主的田地裡幹活,她則與其他哈迪婦女一起,開始清掃街道。哈迪人屬於達利人,作為哈迪社區的一員,奧米卡的職業就是清掃工。奧米卡開始清掃她負責的路段。汽車呼嘯著從奧米卡身邊經過,電動三輪車懶洋洋開著,騎自行車的小販們在沿途叫賣。 街道上揚起塵土,垃圾很快堆成一堆。奧米卡彎著腰,用掃帚一左一右地清掃著垃圾。奧米卡拉來一個大金屬桶,將垃圾裝入桶中。每周六個工作日的早上,奧米卡都重復這樣的工作。因為達利人只能從事最低賤的職業,包括清掃街道和皮革加工。 奧米卡聽說她的一個遠房親戚已經信了主基督,奧米卡對此既擔心,又好奇。奧米卡擔心祖先的宗教,印度教,會被人們抛棄。她聽說耶穌基督的信徒主張平等和寬恕。奧米卡很想瞭解這種「外來、異端」的信仰,但又擔心她是否要抛棄祖先的生活方式?



●祈禱聖靈將勇氣賜給成千上萬正在尋找新生活方式的哈迪人。 ●祈禱印度的基督徒告訴哈迪人,基督教並不是「外來、異端」的信仰,而是來自天上給全人類的信仰。

       最要緊的字─不(一)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羅8:1〉 希臘文沒有驚歎號,所以若要在句子中強調最重要的字,就會把那字放在最前面。當然在翻譯時,如此放的話就不是好英文或中文了,可是除非我們曉得希臘原文句子中字的次序,否則很容易錯過作者認為最重要的想法。對保羅來說,「如今那些」這片語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不」這個字。可是即使如此還嫌不夠,這思維是如此地釜底抽薪,以致保羅選用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希臘「不」字。他用了ouden,字面的意思是「沒有一個」或「沒有」,它是這經節的第一個思想,沒有任何一個東西定我們的罪。 我們是精於計算的受造物,一生都用衡量的尺度工作。我們做得多好?成績夠好嗎?比隔壁那人好嗎?從文憑到財產,從頭銜到財物,我們都用來衡量我們的價值。這些都是沒用的遊戲,當一切結束時,惟一真正的評價,惟一算數的評價,是上帝的評價:我們有多聖潔。而在那天平上,我們全都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