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 賽格朱人 Segeju

       在棕櫚樹的樹蔭下,坐著一位賽格朱老人埃裡赫,他盤著雙腿,半閉著眼睛,用關節凸出的手敲擊著皮包骨的膝蓋,敲擊一種只有他還能記得的鼓音。兩個年輕人經過,眨了眨眼睛,搖了搖頭,對這種節奏表示不解。埃裡赫是唯一一個仍然記得過去聽到的婚禮與葬禮鼓點的人。埃裡赫記得,在過去,賽格朱人是這個國家最好的製鼓師,也是最好的擊鼓人。今天,製鼓工藝已經失傳,村裡人每天捕魚、賣魚、建造漁船。時間改變了賽格朱人的一切。 埃裡赫的曾孫子們幾乎不會講賽格朱語。孩子們在學校裡學習斯瓦希裡語,這是東非地區廣泛使用的社交語言。賽格朱人的母語正在衰敗,面臨滅絕的危險。賽格朱語沒有文字,意味著賽格朱人的歷史將不會記錄下來。 只有一樣東西,世世代代沒有改變,那就是他們的宗教。賽格朱人全部是遜尼派穆斯林,他們從未聽到過耶穌基督的福音。



●賽格朱人口只有一萬三千,全住在坦桑尼亞東北部,與肯亞交界的坦加市。求神興起勇敢的信徒,來到坦桑尼亞北部的賽格朱人中間。 ●求神讓宣教士學習賽格朱人的語言,為這個迷失的族群製作福音錄音帶,開設福音廣播,把福音帶到基督徒難以進入的偏遠地區。

       默禱--傾心吐意 Shafak (二) 「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撒上1:15〉 當我們禱告到這種程度,就會發現父神滿有憐憫心腸,我們自己的想法消失了,它們溶解在以無法測度的大愛來愛我們的父神旨意中。 默禱有一特點,就是通常都需要有強烈的情緒痛苦才會帶我們來到這一步。我們也許認為,既然這種親密的禱告如此吸引人,我們該很容易以一個完全敞開的心來禱告,總是在父神面前傾心吐意。事實卻非如此,我們反而帶著自己的假定、想法、目的、和計劃來禱告。我們的禱告太常像填一張該做何事的清單,或填一張銀行借款單。我們實在要好好思考哈拿的禱告,神把我們帶到情緒激動的地步,不是讓我們雙手一撒,抱怨生活境遇,而是要我們跨越專注在自己想法的這條河,來觸摸神的心。是我們的傷痛催逼我們來到神面前,當我們求神拿去那痛苦時,我們就離開了為我們受苦的神。主耶穌為耶路撒冷的哭泣,就是最強有力的例子,祂的苦痛啟開了神的心。 你以這種強度來尋求和禱告嗎?在那裡你的愁苦能敦促你靜默在深愛你的神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