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麻山苗族人 Western Mashan Miao

       這個農民用兩只手將嘴圍攏起來,好像一個杯子,然後以西麻山苗族人獨特的發聲方式,發出「哦咦哦」的聲音,讓樹木和山谷將這聲音反射到他的村莊中。這個族群沒有電話,但他們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技能,那就是讓聲音從一座山上傳下來,再從另一座山下傳上去,抵達幾英里之外的鄰近村莊。 這個勤勞,熱愛音樂,善於創作歌曲和舞蹈的族群,就是亞洲地區最貧窮、最不發達的族群之一,西麻山苗族人。他們面臨許多日益嚴重的問題,就如疾病,清潔水的問題,因為四分之三村莊的飲用水被工廠、動物或人類的糞便所污染。還有落後的教育,西麻山苗族人有自己的語言,但沒有文字,因此文盲率很高。 三萬五千名西麻山苗族人還不知道耶穌基督的恩典。美國長老會宣教士威廉•克利夫頓•多德(William Clifton Dodd),在1910年代曾經訪問過西麻山苗族人所在的地區,他將當地稱作是「可以感受到的黑暗之地」。西麻山苗族人有一套複雜的宗教,為了渴望獲得豐收,養育足夠多的孩子作為勞動力,其核心是取悅各種神靈,這些全是把他們領到遠離愛他們的父,對他們充滿敵意的邪靈,結果,這種宗教吞噬了這個族群的屬靈生命,引致滅亡,徒勞無盡。



垂聽世人呼求的主,如果西麻山苖族人的特殊傳遞信息的聲音,可傳幾個山頭,那麼,他們的特殊呼喚,神豈有聽不到呢。主啊,你的心早已聽到西麻山苖族人的呼喊,你早已聽到,請下來拯救他們,脫離勞役和殺害這為奴之地,因為你就已憐憫他們,要親自牧養他們。父啊,請除去在他們土地上,因貪婪、自私而引發的水源污染,醫治他們的地。願主的話語充滿每一個西麻山苖族人的耳中,成為醫治的良藥。願聖靈將基督的愛厚厚澆灌在其中,叫他們從此得喜樂、安慰。聽到恩言,罪得赦免,不再受邪靈的攻擊,經歷真的有永生神臨到活人之地。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要做和想做--所願意的 thelo (二)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7〉 約伯明白它的意義:「你的旨意不能攔阻」,當我祈求thelo時,我在祈求一個由神啟動而且有神支持的實際。因此我必須對我做的要求份外謹慎,因為我在求神做我相信是對整個宇宙最好的事,這不是件小事,千萬不要弄錯了。 「神啊!求祢醫治我弟弟拉撒路。神啊!求祢讓他康復,不要讓他死。」你認為馬利亞和馬大這樣迫切地禱告嗎?難道我們不會有同樣的反應嗎?她們以為是按照神的旨意求,可是她們錯了。如果當時醫治拉撒路,就會危害到神在四天後要彰顯的復活大能。她們禱告了,可是是從自己的觀點求,不是從祂的觀點。 我們是這麼禱告的嗎?「主啊!請做這事,難道祢沒看到這對大家都好嗎?主啊!請看顧這事。」也許我們需要另一種禱告。「主啊!請就此事顯示祢的目的,好讓我們正確地禱告,與祢的旨意和諧一致。讓我們的意願反映祢的旨意,阿門!」對了,除非我們先知道祂的旨意,否則為我們所願的禱告,有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