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切爾克西亞共和國的卡拉奇人

       「穆拉德(Murad),你最近一直沒有對著太陽唱 歌,好像很悲哀……」穆拉德是一位卡拉奇人, 他一邊歎息,一邊回答朋友:「每週我都可以看到更多俄 軍進入我們的城鎮,在這裡生活越來越危險。俄國人今天 發佈命令,禁止我們去清真寺,原因是卡拉奇穆斯林極端 組織“查馬特”剛剛炸毀了一個警員檢查站。我想給我女 兒舉辦一場盛大的婚禮,但我沒有錢,而且俄國人總是在 監視我們,看我們是否有社交聚會。我們的年輕人長期失 業,他們正在變得煩躁。我們可能永遠沒有和平了。」 十五萬卡拉奇人是俄國切爾克西亞共和國的第二大族群,此外還有約兩百名 卡拉奇人居住在鄰國烏克蘭。這個突厥穆斯林族群經常將伊斯蘭教與異教信仰混 合一起,例如他們將石頭放在房子裡面,以驅趕邪惡神靈,或者唱歌祈求日出或 降雨。不幸的是,當地出現了伊斯蘭恐怖組織,導致俄國差派軍隊進入卡拉奇人 的社區。緊張局勢還導致當地經濟、道德、社會生活的衰退。



天父,求您呼召基督徒去接近卡拉奇人,讓這個族群知道,真正的和平只 能由和平之子耶穌基督帶來!奉主的名求,阿們。

       進天國的資格(一) 但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天國是屬於這 樣的人的。」馬太福音19:14 這樣的人——著名解經家R.T.France針對這節文指出,在希臘文「這樣」 的後面並沒有名詞,即耶穌評論的對象是「暗示」而非「明說」。耶穌不是說 唯有小孩子才能進入天國,他要傳遞的信息是關乎「身份」,而非「年齡」。 若我們想要知道誰能夠享受與天父的同在,最好仔細查考耶穌在這節經文所宣 佈的資格。 「小孩」是耶穌使用的例子。什麼使小孩與其他人有別呢?首先,他們脆 弱、無法掌握自己的生命、需要倚靠他人才能生存下去。稍看在索馬里、達爾富 爾和海地發生的事就明白了。 耶穌活在一個殘暴的年代,當時孩童常常是首當其衝的受害群體。所以,當 耶穌說進天國的資格時,必然有孩童倚靠人、脆弱的想法。神關懷那些有迫切需 要的人,所以耶穌在八福中提到:「貧窮的人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