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的阿德爾哈拉里人 Adere Harari People of Ethiopia

       伊斯蘭教的第四大聖城竟然在衣索比亞!這座聖城名叫哈拉爾(Harar), 位於衣索比亞東部高原的山脊上。 哈拉爾曾經是一個城邦國家,有自己的貨幣和語言。今天,哈拉爾依然是一 個獨特的世界,以「遜尼派聖人之城」聞名,城中有一座大清真寺,城墻上有五 扇大門,分別象征伊斯蘭教的五條戒律。此外,哈拉爾還有自己的文化和語言。 哈拉爾的市民——阿德爾哈拉里人非常驕傲,他們將基督教宣教士看為是西 方帝國主義者,認為這些宣教士能夠福音化歐洲,但卻不能福音化衣索比亞。 除了商業和旅遊業能夠與外界接觸之外,哈拉爾幾乎是一座封閉的城市,阿 德爾哈拉里人幾乎聽不到福音。約拿書告訴我們神愛尼尼微,讓我們祈禱神將哈 拉爾這座城市的人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



親愛的天父, 懇求有基督徒旅客以符合當地文化的方式,謹慎地與友好的阿德爾哈拉里 人分享福音。 求父賜聖經翻譯者能有聰明智慧學習哈拉里語,因為這種語言只在哈拉里 社區使用,並不容易學習。也懇求父讓哈拉里語聖經能儘早翻譯好,使阿 德爾哈拉里人可以透過閱讀母語聖經認識神。 有一些人能夠明白英語和衣索比亞的貿易語言——阿姆哈拉語,求父讓他 們能透過收看英語和阿姆哈拉語的基督教廣播、電視節目接觸福音。 求聖靈拿去哈拉里人的驕傲,預備他們的心接受耶穌基督。也懇求父讓這 封閉的族群能透過夢境和異象看到耶穌基督。 奉主的名求,阿們。

       十一奉獻(三) 每逢第三年,就是十分獻一之年,你把一切出產的十分之一完全取出, 分給利未人、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使他們在你的城中吃飽了以後,申命 記26:12 十分之一--了解了誰該奉獻,接下來看看誰該收納我們的十一奉獻? 首先是利未人的祭司(Levitical Priests),他們蒙召事奉神(這是憑血統 的,今天多數牧師都不是利未人,並不屬於這組人)。利未人之所以領受十一奉 獻,因為神禁止他們擁有任何土地;不讓他們擁有土地,以色列的群體就要負責 維持他們的生計。 另外一組人是那些不幸的人,就是孤兒、寄居的和寡婦。在神的吩咐下, 以色列群體需要負責照顧那些無法看顧自己福利的人。其中孤兒和寡婦是最明顯 的,因為在一個以農為主的社會,他們沒有謀生的管道,神便要人幫助他們。 那麼寄居的呢?為何神吩咐他的百姓去看顧他們群體以外的人?答案也非常 明顯——在那地寄居的人也沒有謀生的管道,他不能靠種自己的莊稼來生活,因 此,以色列群體就需要照顧他。 路得同時是寡婦和寄居者,我們讀到她得到照顧的故事。寄居者是這群體一 分子,但卻不是主人。任何時候這群體遇見某個神帶入他們圈子的外人,看顧那 人就成了這群體的義務。(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