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的賽諾佛人 Senoufo People of Mali

       遙遠的地平線上,太陽即將落幕, 此時天空籠罩著美麗的金色晚霞。 天色漸漸暗了,其他人都陸續回家,只剩 下恩格洛(N'golo)還在繼續勞動,他希 望可以爭取在陽光隱沒前,把樹苗種植到 泥土。

      直到天色完全暗下來,天空鋪滿了閃 閃發亮的星星,恩格洛才甘願結束這一天 的勞動。當他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回到村 莊,已經在用餐的人們紛紛喚他過來一起 吃飯,恩格洛答應了,不過他還需要先回 家洗澡。當恩格洛走回家時,聽到人們正 在議論他:「恩格洛遲早有一天會成為桑 巴利(sambali)。」

      賽諾佛人都是農民,他們以熟練的農 耕技術聞名。每個辛勤的賽諾佛男人都希 望成為「桑巴利」(農耕冠軍),這是他們 最高的榮譽,獲得這稱號的人不僅會受到 自己部落的尊敬,連周圍的部落,甚至整 個社區都會尊敬他,直到他去世為止。

      大約1/4賽諾佛人信奉伊斯蘭教,其 餘的則信奉傳統的部落宗教。



天父,為勤奮的賽諾佛人禱告,但願他們不只擁有勤勞的美好品格,也能 擁有美好的靈性。但願有一天,他們勤奮地將福音傳開來,讓所有村民, 甚至鄰近的族群都成為基督徒。祈禱聖靈開啟賽諾佛人的心扉,向主耶穌的救恩 敞開。奉主名求,阿們。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 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 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 生。」羅馬書1:17

      義人——保羅原是法利賽 人,他以為神的揀選是從亞伯拉 罕後裔承傳下來,所以凡血統能 夠追溯到亞伯拉罕的,都是在神 面前的義人。

      當保羅遇見了復活的基督, 他的神學就大大轉變,他看見原來 「義」不僅是一個民族在神面前的 地位,也是一個屬靈的狀態,是神 看那些信靠祂的人為義。

      神接納罪人,使他們能白 白得著恩典,不是從父母繼承, 也不是經過個人努力。當恩典臨 到,就改變了他們。如今他們有 了義的印記,可以活出義來。

      換句話說,他們是恩典之約 的成員,這約會影響他們在世界 上的每個思想、決定、行動。神 的恩典將治理和塑造他們,直到 他們在這世界上沒有其它的生活 方式。

      也許我們永遠不知道為什麼 神要揀選我們。只知道當我們面 對祂,應當謙卑降伏在祂面前。 從那時開始,我們的生活就充滿 了恩典,展現出神在作工的義。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