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殊佳里人Bashgari
人口 ﹕12,600 宗教 ﹕回教

       陶德和他的兒子把酸乳酪和奶油放在晚餐桌上,他妻子則從黃褐色的烤箱裡取出烤好的麵包。冷的乳酪,加上熱烘烘的麵包,這是一頓足堪滿意的晚餐了。

      不像阿富汗其他的回教徒,巴殊佳里人的晚餐由男人和女人共同負責。女人提供麵包,象徵她們在農事上的貢獻,男人供應乳製品,象徵他們在畜牧上的貢獻。巴殊佳里人在接觸回教以前,他們相信世界上分為純潔和不純潔兩部份。神界和人類也依此來分。他們認為人的命運,除了是自身行為因果外,還受制於那些不慈悲、不純潔的神祇,故此需要靈媒(或巫師)來替人施行獻祭和淨化的儀式。今天的巴殊佳里人幾乎全都是回教徒。雖然在一萬二千六百個人當中已有十三位是基督徒,只是這些基督徒完全沒有屬於他們語言的聖經,也沒有他們語言的福音影片和廣播節目。



求神保護並賜力量予這十三位巴殊佳里基督信徒,讓他們在這動盪不安的時代,居處在他們周圍不信神的鄰人當中,依然活出基督生命和結出聖靈果子。求聖靈幫助他們明白福音真理。求主讓他們早日有他們語言的福音廣播節目。

       約翰在監裡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他說 ﹕「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太11:2-3)

      約翰發的問題乃是出於自然之情。他單獨一人被囚在獄中,而且很可能遭受到非人道的虐待。他所喜愛的原野和約旦河邊不過數哩之遠,卻似遙在天邊。在這樣的情況中,一個人常會對人對事,發生絕望與疑慮的心情。「你們去把所看見的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麻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 這是一段人性味十足的話。我幾乎能猜得到,當耶穌要那些人,去把所看見的一切告訴約翰時,他帶著輕柔的微笑,祂知道這些話能解除約翰的疑慮。話中表達了祂對約翰的懷念,心中念著他,如同人關懷那些於己有功的人一樣。這段話也同樣的表達了主對人的關懷。主啊,你不是糊塗人。你知道對事物應付出的代價。主啊,認清了這段話,使我更樂意跟著你的腳蹤前進。



耶穌,就是那位付出最多,卻不求回報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