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的婦孺

       廣西桂林是一個中外聞名的旅遊點,但從那兒開車不過兩三小時,就到達少數民族侗族聚居地,情況就完全改觀。過去曾有教會的信徒,因在真道上的認識不夠,生病時,不讓人去看醫生,單靠祈禱治病而鬧出人命,以致給政府有藉口禁止聚會。

      由於許多侗族人散居在山上,大約二三十戶為一村,孩子們通常就缺乏上課的機會,因為三四十個學生,只有一位老師,由一年級到六年級到是同一位老師。在山上的日子也苦不堪言,故此,許多村子沒有老師,因為都沒有人願意上去。通常父母就把男孩送到住在平地的親戚家中,在鎮上就讀。但女孩子就全沒有機會。這些情況普遍發生在中國住在高山上的少數民族中。此外,婦嬰保健亦是一個問題,往往由於孕婦留在家中分娩,就導致許多根本可以避免的殘障和疾病,經常發生。



求主感動更多的教會和機構去到他們當中開展教育,和保健的工作,把硬土鬆開,讓小女孩及山上的孩子,早日得聞福音。

       約翰在監裡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他說 ﹕「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太11:2-3)

      約翰發的問題乃是出於自然之情。他單獨一人被囚在獄中,而且很可能遭受到非人道的虐待。他所喜愛的原野和約旦河邊不過數哩之遠,卻似遙在天邊。在這樣的情況中,一個人常會對人對事,發生絕望與疑慮的心情。「你們去把所看見的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麻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 這是一段人性味十足的話。我幾乎能猜得到,當耶穌要那些人,去把所看見的一切告訴約翰時,他帶著輕柔的微笑,祂知道這些話能解除約翰的疑慮。話中表達了祂對約翰的懷念,心中念著他,如同人關懷那些於己有功的人一樣。這段話也同樣的表達了主對人的關懷。 主啊,你不是糊塗人。你知道對事物應付出的代價。主啊,認清了這段話,使我更樂意跟著你的腳蹤前進。



耶穌,就是那位付出最多,卻不求回報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