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 松喬人 Sonjo

       已經有好幾個世紀了,人數只有幾千的松喬人在坦桑尼亞東北部的松喬地區從事農業耕種。當地的降雨量很少,松喬人是如何一年又一年地種植農作物的呢?松喬人實行輪作,每隔一年,他們就讓土地休耕一次。松喬人還使用原始但有效的灌溉系統,設法讓每年的少量雨水澆灌盡可能多的農作物。 松喬人認為雨水是天上的水渠滿了,溢出到人間。他們相信自然界的各種神靈是極其神聖的。每年雨季,農民們聚集在一起,自願修補、維護灌溉系統。維護灌溉系統往往需要先進的工具、配件和一大筆錢。松喬人對灌溉系統的依賴性,讓這個族群能夠目標一致,相互團結,互相幫助,共同保持傳統生活方式。 松喬人信奉一些世俗宗教,大部分是萬物有靈教。宣教士在松喬人中間工作,已經有六十多年了。儘管宣教士非常努力,但目前尚沒有人歸主。松喬人強烈希望保持傳統生活方式,故此,他們只將基督教的一些內容,融入到他們的宗教中。但感謝主,零九年五月,有一批信徒為信奉萬物有靈教的松喬人進行醫療宣教。許多松喬人說,他們想要接受耶穌,他們知道耶穌的福音是真理。



●求主使用早期宣教士在松喬人中播撒的屬靈種子,得到那些新一代宣教士的澆灌,讓這個族群認識、愛戴並順從耶穌基督。

       無法彌補的話--落空 napal (一)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

       空。」〈撒上3:19〉 你認為歷史學家會對你做出同樣的評價嗎?你與神非常親近,以致你說的話沒有一句「落空」嗎?撒母耳卻有這樣的好名聲。他說的話是真的,可是那不是因為是他說的,而是因為是從神來的。先知撒母耳是神的發言人,他說的話不會落空,是因那些是神的話。 在希伯來文裏這個片語很像一幅圖畫,它用的字是napal,希伯來文的直譯是「不會讓從他來的任何話掉在地上」。真可惜在英文裏不能保持這圖像,撒母耳從來沒經歷過說了無法彌補的話,我相信你明白那是什麼意思。每當我們說一件事,卻發生另一件事時,這事就發生了。我們的話掉在地上破碎了,我們的名聲一團糟,不可能重新彌補起來。 現在請問你自己:「撒母耳怎麼能夠避免這些結果呢?」答案在於這些字背後說話的人具有的性格,耶和華神與他同在。若沒有這個小小的申請停止手續,我們沒有一人能避免這種掉在地上摔碎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