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貴陽苗族人 Northern Guiyang Miao

       1900爆發的義和團叛亂,使許多宣教士離開中國。當時有一些宣教士正在北貴陽苗族人中間工作,並且取得一些成果。宣教士撤離後,一位高級軍事將領和一位農村首領前往當地,威脅當地人說:如果他們繼續信奉「外來宗教」,會被處死。今天當地只有一座孤零零的教堂。一位歷史學家寫道:「苗族本身各個小族群之間並不友善,漢族人過去一直收買一些苗族小族群,作為雇傭軍,去攻擊一些其他苗族小族群。」 北貴陽苗族人信奉萬物有靈教和多神教,這兩種宗教控制了他們的日常生活。例如他們相信,女人分娩時,如果她的母親或婆婆進入房間,她就沒有奶水來餵養嬰兒。親友來看新生嬰兒時,應當說嬰兒又髒又醜,只有這樣說,嬰兒才不會吸引來惡魔,牠們才會放過嬰兒。



樂意賜人平安的神,我們為許多活在懼怕中的北貴陽苖族人禱告,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滿這麼多的忌諱,被許多來自那惡者的謊言所奴役。父啊,願你獨生子的靈,釋放他們,明白那令他們得自由的真理,就是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拯救者。父啊,你的心是樂意祝福,當北貴陽苖族人活在惡者的折磨中時,你的心是何等傷痛。但願我能領會你對失喪者的焦慮,懇切記念他們。願那些從同樣綑綁中被主拯救的其他族群,有從主來的負擔,把福音帶給他們。主啊,願那使以西結所見的枯骨復活的靈把幾十年前所播下的福音種籽,結出果子。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現今的生命--永生 zoen aionion (一)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主耶穌說的這些話,其實是很奇怪,但我們因為常常聽到,已習以為常。可是請仔細看一看,主耶穌告訴我們,永生與永無止境地活著一點關係都沒有。今天傳福音時都強調它是搭上火車去到榮耀裏,可是這彷彿是誤用了。我不需要乘搭去榮耀的火車,而是要神現在就要給我的,不用等到入土時。我要那些主耶穌在世時所經歷的生命,每時每刻地賜下的生命,不是來生。如果它今天不管用,它就不是我需要的。 我認為我有足夠的理由期望永生出現在今天,因為主耶穌畢竟是我的楷模,祂是我眼中完美的人的楷模。當我看到祂與父神的關係時,就清楚曉得我想要的是什麼。我想知道聽到父神的輕聲細語、感受到父神的微笑、在父神的旨意裏歡喜快樂、以及討父神喜悅是什麼樣子。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不在乎更大的房子,或更好的工作,或贊同另一個理想,我想要與神同在的生命。我確信這不僅能實現我的真我,也是衡量最深滿足的最終標準,其他的反正都會歸於塵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