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克裡米亞韃靼人 Crimean Tatar

       「你們是一個並不存在的族群!」曾經有人這樣對克 裡米亞韃靼人說。 1940年代,史達林的前蘇聯政權將這個族群稱為「不存 在的人」,將他們驅逐到西伯利亞。在此過程中,50%人口 死於營養不良和疾病。直到1989年,這個族群才重返家園。 克裡米亞韃靼人在烏克蘭是少數族群,今天依然受到歧視。 十三世紀,克裡米亞韃靼人接受伊斯蘭教。在此之前的 很長時間裡,克裡米亞一直是伊斯蘭教的中心之一。儘管如 此,這個族群大部分人並不是虔誠的穆斯林,他們依然信奉古老的萬物有靈教, 相信有所謂的「邪惡之眼」。 烏克蘭的克裡米亞韃靼人主要居住在城市中。他們的服裝和語言與俄國人或 烏克蘭人非常接近,因此很難區分他們。克裡米亞韃靼人(尤其是年輕一代)的 許多傳統和習俗正在消失,他們正在失去作為一個族群所具有的特徵。 儘管受到壓迫和歧視,這個「不存在的」族群卻生存了許多世紀。在克裡米 亞韃靼人中間,只有0.01%的人口是基督徒。這個族群正在等待聖經翻譯成他們 的語言,等待在他們中間建立教會。



天父,您從來不把克裡米亞韃靼人視為「不存在的」,他們在您眼中看為 寶貴,您的愛子為拯救他們被釘在十字架上,父啊,求您讓克裡米亞韃靼 人知道有一位愛他們的真神。求神差派工人前往這個族群,讓他們聽到福 音好消息,並且接受救恩。奉主的名求,阿們。

       進天國的資格(二) 但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天國是屬於這 樣的人的。」馬太福音19:14 這樣的人——我們在孩子身上還找到什麼呢?也許我們應該關注他們是相當 不重要的一群這事實。 當然,在社會進化的文化影響下,我們或許受誘相信孩子是人類下一個偉大 的救主。然而歷史卻向我們顯示一道事實——孩子並不重要!他們在消耗區名列 榜首;他們代表脆弱的將來。還有,孩子沒有發言權,他們被忽略、被支開和被 遺忘。誰真正關心他們想說些什麼呢?我們通過強迫,要他們適應我們遺留給他 們的社會,其實是一個在智力、道德和靈性上已經破產的社會!我們千方百計, 不讓神所賜的孩子得到造就,而他們對這一切,無從拒絕。 脆弱、依賴人、不重要、被人占便宜……若這些就是耶穌所宣佈進天國的 資格,我們可能發現自己被拒於門外了,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