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三角洲的埃及阿拉伯人 Egyptian Arabs of Nile Delta

       古代埃及人稱他們的家園為「黑色土地」,從衛星上看這片土地確實是黑 色的。尼羅河從這片土地的中間流過,最後延著一個三角洲流入地中海。 早在約瑟和摩西時代,尼羅河三角洲就是埃及的糧倉。歷史上尼羅河三角洲一直 吸引著各方入侵者,包括海盜、迦南人、波斯人、希臘人、羅馬人、阿拉伯人、 土耳其人、法國人、英國人和德國人。 今天,尼羅河三角洲被埃及的阿拉伯穆斯林控制,想對他們實施嚴格的「沙 里亞法」(伊斯蘭法),而受到埃及軍方的堅決反對。 在「阿拉伯之春」期間,基督教電視台SAT-7公正報道這場革命,贏得廣泛 讚許,吸引許多埃及阿拉伯人成為固定觀眾。



天父,祈禱SAT-7善用創造力,繼續保持阿拉伯語福音節目。求您保守埃 及的教會,有更多的培訓、經驗、資金、大膽的異象與見證,以便在目前 的政治混亂中成長。也祈禱基督徒與穆斯林建立更好的關係,基督徒與埃 及政府的關係也能得到改善。奉主的名求,阿們。

       從上面來的智慧,首先是純潔的,其次是和平的,溫良的、謙遜的,滿 有恩慈和善果,沒有偏見,沒有虛偽。(雅三17) 溫良—我進入牛津大學三一學院讀研究院的時候,被院長邀請共進晚餐。當 時我以為每一個新生都受到邀請,沒想到只有六位客人,除了我和太太,還有兩 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和他們的伴侶。那次晚餐的氣氛非常好,讓我了解到牛津大 學的特色。牛津大學的教授們都很仁慈和謙和,他們不必證明自己,因為他們已 經是身在世界一流學府,具備雅各所稱的epieikes,即從一個具權柄、能力的地位 所表達出來的溫和。 保羅還用這個字來描述彌賽亞的「溫柔」(林後十1),真有震撼力!耶穌彌 賽亞是epieikes(溫柔的),因為他滿有神的權柄和能力,他不必證明自己,萬有 本都屬於他。 這對我們意味著什麼呢?我們要向別人證明自己的信心嗎?我們覺得自己遭 到他人的批判嗎?雅各說:「別那麼想,我們無需證明自己。」「從上面來的智 慧」表現出道德和禮儀的清潔,展現在與天父不斷交談的關係中,我們不需要其 它的證明已經稱義了,我們是至高神的兒女。 溫和就是不爭辯。保羅告訴丈夫不信主的婦女只要安靜,活出敬虔;耶穌也 不與誹謗他的人爭辯神學引經證明自己,只說凡有耳的就當聽;當施洗約翰差人 來問耶穌的時候,祂只回答:「你們去把所見所聞告訴約翰。」 你呢?若有人問你是否耶穌的門徒,那些關於你的報告是否就能夠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