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和荷蘭的波斯尼亞人 Bosniaks in Belgium and the Netherlands

       「你們都給坐好,安靜聽我說! 」父親邊斥責,邊等著3個年幼的 兒子停止扭動。

      「現在你們是否準備好聽我說身為 一個波斯尼亞人的故事嗎?」父親嚴肅 地望著兒子們。

      最小的兒子不耐煩地說:「爸爸, 你之前告訴過我們了。」

      父親點點頭說:「沒錯,但我還會 一次又一次跟你們說,直到你們清楚知 道自己是誰。」

      接著父親轉向大兒子,問他:「阿 爾金,你來告訴我,身為波斯尼亞人的 意義是什麼?」

      大兒子想了一會兒,說:「就像 你告訴我們的,表示我們是來自波斯尼 亞。」當他稍停頓時,父親又催促道: 「沒錯,還有呢?」

      「還有,身為波斯尼亞人,代表我 們是一名穆斯林。」

      父親微笑點點頭,對這個回答感到 滿意。

      1992到1995年波斯尼亞戰爭時,許 多波斯尼亞人被迫逃離家園。那場牽涉 種族滅絕的衝突,使許多人經歷妻離子 散的悲劇。現今約有4,700波斯尼亞人定 居在比利時和荷蘭。

      無論是離散或留在祖國的波斯尼亞 人,只有極少數是基督跟隨者,從15和16 世紀以來,波斯尼亞就一直是穆斯林。



天父,但願比利時和荷蘭的宣教士和教會,能善用現今的機會,與定居 在他們國家的未得族群分享福音。求聖靈柔軟波斯尼亞人的心,並將他 們牽引進入父的關係中。求神使波斯尼亞人不在別的事上,而單單在基督裡找到 他們的身分認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離 去……路22:22

      離去 有一天,當你必須離 去時,你會到哪裡呢?這問題不是 在問關於地圖或方向,而是問一個 人生決擇。

      希臘字poreuomai是特別指與 死亡有關的「去」。我們每個人都 沒有選擇,將會面對死亡。儘管如 此,有兩條不同的道路走到那裡, 我們還是可以選擇:以順服或悖逆 的心來走這條路,一直走到離去的 那一天。

      耶穌走的是一條完全順服神的 路,我們是否願意效法他,也走順 服神的道路?還是我們選擇要走悖 逆神的道路?我們希望一生都遵從 神、按神造我的目的被祂使用,還 是更想要過一個我行我素、追求自 己目標,甚至不惜悖逆神定下的秩 序的人生?

      神定意萬物有始有終,無論我 們選擇以上哪一條路,最終都會來 到「離去」這一步。而人只有一個 方式能夠得到圓滿的離去,就是選 擇遵行美善的神。

      人生的旅途就為了回答一個問 題:你如何到達終點?在接下來歲 月,讓我們不再問要去哪裡?而是問 自己:「我要如何去?」讓我們都選 擇要藉著遵行神的路「離去」。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