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諾蓋韃靼人 Nogai Tatar

       諾蓋可汗(Nogai Khan)是成吉思汗的孫 子,也是著名的黃金部落的將軍,他曾經統 治諾蓋人,諾蓋人和諾蓋語這兩個名字就是從那時 誕生的。與諾蓋可汗一樣,諾蓋韃靼人曾經是著名 的武士族群。 十九世紀, 大部分諾蓋韃靼人被驅趕出烏克 蘭。從那時起,諾蓋韃靼人努力避免被其他族群同化。儘管如此,諾蓋語正在消 亡,目前只有年長的一代經常講諾蓋語。 雖然所有諾蓋韃靼人都是遜尼派穆斯林,但他們的信仰僅是一種文化,並 不虔誠。今天的諾蓋韃靼人之所以是穆斯林,因為他們的祖先是穆斯林,僅此而 已。此外,除了成為穆斯林,他們沒有其他的選擇。諾蓋韃靼人還沒有聽到過福 音,他們仍然被看為是未得族群。



天父,感謝您讓我們能認識到諾蓋韃靼人這個未得族群,能以禱告紀念他 們的福音需要。請求父差派工人以諾蓋韃靼人能夠理解、能夠回應、並且 不會產生文化偏見的適當方式,向他們傳福音。祈禱諾蓋韃靼人的心變成 鬆軟、肥沃的土壤,以便能接受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主禱文不是禱詞(一)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馬太福音6:9 禱告——你有念主禱文嗎?大多數人從小時候開始念主禱文,這是宗教儀 式的一部分。但大家是否真的明白主所教導的禱告呢? 耶穌不是教導門徒念「禱詞」,而是教導門徒「如何禱告」。祂期待門徒 學會這樣的禱告。畢竟猶太信徒常會背誦許多禱詞,到今天他們還繼續誦讀這 些禱詞。然而耶穌不是教導門徒另一個值得認真學習的拉比式禱詞,而是教導 門徒有關禱告的本質。 這是很重要的事,當我們只是重複唸神的話,卻沒有多加思考,就會錯過 其中真正的意思。為了明白耶穌所教導的,首先我們要認識希伯來人廣泛的禱 告詞彙。中英文只有一個用詞;希臘文也有一個正式的用詞,但希伯來文卻有 成打的禱告用詞——從咆哮到起舞、從吶喊到呼喊、從全然安靜到歡騰歌唱, 希伯來文充滿著禱告的詞彙。 禱告無法被裝入櫃中幾個簡單的小罐子內。禱告是呼吸,生命的一切會因 為禱告,而充滿生氣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