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和埃及的努比亞人 Nubians in Sudan and Egypt

       聖經稱他們為庫施特人(Kushite),今天他們自稱 努比亞人。「努比亞」一詞來自努巴山脈(Nuba Mountains),這族群曾經統治古代埃及。 今天的努比亞人由七個非阿拉伯後裔的小族群組成,住 在埃及的阿斯旺水壩(Aswan High Dam)與蘇丹的通戈拉 (Dongola)之間。1960年代,阿斯旺水壩淹沒了努比亞人 的土地,他們被迫遷移到其他地方。從那以後,努比亞人的 文化和語言越來越受阿拉伯影響,不過保持了傳統的農業經 濟。 今天這個族群的男人一般在田裏勞動,而女人則在家中、學校或公共服務機 構工作。努比亞人的識字率很高。 1600年代前,努比亞人曾經是基督徒,但摻混萬物有靈教的成分;之後就一 直是穆斯林。他們信奉的是世俗伊斯蘭教,尼羅河之神才是最重要的神靈,很像 古代埃及的信仰。努比亞人的精神世界包括天使、宗教首領,以及和尼羅河有關 的英雄;祖先對他們來說也很重要。 目前在蘇丹和埃及的努比亞人中間,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求您興起富有創造性的方法,讓宣教士能接近努比亞人。求父也 預備努比亞語的聖經、福音廣播和人道救援事工。祈禱非洲教會對努比亞 人有負擔,願意收養他們,作為福音宣教與植堂計劃的一部分。奉主的名 求,阿們。

       從上面來的智慧,首先是純潔的,其次是和平的,溫良的、謙遜的,滿 有恩慈和善果,沒有偏見,沒有虛偽。(雅三17) 謙遜—信心合乎理性嗎?有些人認為不通過理性是不會有信仰的;有些人認為 信心超越理性。雅各不這樣區分信心和理性。經文中翻譯成「謙遜」的字,其實是 「通情達理」(理性的、合理的)的意思。 雅各用eupeithes這字不是要討論邏輯合理,而是說一個跟隨耶穌的人有多容 易被說服。它是兩個字的組合:「良好」(eu)與「應允」(peitho)。雅各觀察 到認識和具有「從上面來的智慧」的人,不與真理作對,乃是順從神的指示。 擁有這份智慧,會讓人很快就被說服和願意順服。 你謙遜(容易順從)嗎?如果你以聖潔為重,知道你的生活要表明神的義,就 能立即接受神的指令。 你願意努力遵行聖經教導嗎?Eupeithes的人不會稱呼:「主啊」,卻不遵行他 的旨意。然而,如果你有掙扎,不要泄氣,因為亞伯拉罕掙扎了一輩子呢。只是, 不要放棄成為一個「通情達理」或「謙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