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的馬希納富爾比人 Macina Fulbe People of Mali

       在非洲以牧牛為生的富爾比人,必 須小心提防抗舌蠅(tsetse

      fly,一 種吸血性家蠅),否則所飼養的牛會被抗 舌蠅所帶來的病毒攻擊。然而,馬希納富 爾比人飼養的是恩達麻牛(Ndama),這 種牛是能夠防抗舌蠅的。

      過去馬希納人曾熱衷傳揚伊斯蘭教, 同時也掠奪其他族群作為自己的奴隸。近 年,約92萬的馬希納人的生活日益困難, 因為他們缺少足夠的人力,加上土地越來 越貧瘠,大大影響農作物的收成。

      每個馬希納村莊都有一座清真寺,由 宗教師負責管理。大部分馬希納人居住在 馬里,也有少部分人住在科特迪瓦、布基 納法索和加納。

      布基納法索的基督教電台「沙漠之 聲」(Voice

      in

      the

      Desert)

      正努力向馬希 納人和所有富爾比穆斯林介紹福音。電台 一位宣教士說:「在今後兩年內,將有幾 千名富爾比人會聽到福音,其中許多人是 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福音。」他是在兩年 前說這一句話,現在是我們為這家電台禱 告的時候了,懇求神透過福音節目穿透富 爾比人的心。



天父,我們要感恩有基督教電台的事工在進行,藉此讓福音可以去到更 多族群當中。我們要為沙漠之聲的每個節目禱告,求神讓製作人有聰明智 慧,將福音用更好的方式來呈現,使人們能夠聽得明白。我們也要為每一個聽到 福音節目的富爾比人祈禱,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使他們願意接受福音。奉主名 求,阿們。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 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 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25

      愛——保羅用「正如基督 愛……」這幾個字來總結丈夫對 妻子的愛,意思很明顯,無論 男女是否平等,妻子是否必須順 從,總之丈夫應該要像基督,能 夠為妻子捨命。

      或 許 多 數 丈 夫 在 遇 到 危 險 時,願意為妻子犧牲。但保羅要 講的不僅是為了保護妻子而死, 如果我們回想基督如何愛教會, 犧牲的意義是很寬廣的。

      首先,耶穌為了愛教會,放 棄天上的榮耀,成為奴僕的樣 式。你會為妻子放下自己的一 切,包括計畫、驕傲、自我願望 和期待嗎?

      其次,雖然耶穌要拯救的人 以祂為敵、尋索祂的命、拒絕相 信祂的福音,藐視祂,但耶穌 絲毫不動搖,完全順服天父的旨 意。當丈夫要愛妻子如同耶穌愛 教會時,是否也是如此,即使她 敵對我,還是願意以仁慈、周到 和恩惠待她?

      保羅選擇的「愛」agape這個 字,是要告訴我們,捨己的愛是 沒有條件、不指望回報的。神要 丈夫如此愛妻子。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