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車臣人 Chechens in Belgium

       一個比利時老人和朋友坐在火車站的 一張長椅上,看著人來人往的乘客, 不滿地發牢騷:「你看,我們的國家越來越 多骯髒的車臣人了!」

      朋友好奇地問:「你看得出哪些是車臣 人?」

      老人斜著眼示意一個剛下火車的家庭, 用鄙夷的口吻說:「那家人就是。你看他們 破爛的衣服,顯然是沒有家的人。」

      朋友提出看法:「或許比利時會成為他 們的家。」

      老人帶著恨意地咒駡:「哼!我們這裡 不需要他們!」

      朋友反譏:「他們無處可去了。」

      老人厲聲說:「為什麼他們不回去車 臣?」

      車 臣 是 前 蘇聯西南部的一 個穆斯林區,打 從 18世紀起便 與莫斯科爭執不 休。90年代蘇 聯解體時,他們 開始爭取獨立。 作為反擊,俄羅斯摧毀了車臣的主要城市格 羅茲尼(Grozny),迫使許多車臣人逃離祖 國。

      目前,至少有1.7萬名車臣人居住在比利 時。隨著衝突持續不斷,更多車臣人正慢慢 湧入比利時。車臣人為遜尼派穆斯林,當中 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求神使比利時的車臣人能遇見慈愛的神,願在這個國家的基督跟隨者能善用 此機會,與這個未得族群分享好消息;但願比利時的車臣人中很快就能出 現教會拓植運動。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 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求神使車臣人願意向復活的主尋 求生命的答案。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並且你們將明白真理,而 真理將使你們自由。約8 :32,中標譯本

      並且 希臘字kai是個 常用的連接詞,將前後的經文 連接起來。很多中文版沒有將

      「並且」翻譯出來,導致我們 閱讀時會忽略了前後文的關 連。

      「 並 且 你 們 將 明 白 真

      理」,這句經文在說到擁有 真理和得著自由以前,還提到 了重要的關聯、次序或原因, 就在31節:「你們如果住在 我的話語中,就真是我的門徒

      了。」

      現在可以看得更清楚了: 要知道真理、得著自由是有條 件的,就是要「住在神的話語 中」,也就是讓神的話影響我 們的生命,將生命的主權交給 神。

      耶 穌 說 如 果 門 徒 不 斷 操 練和實行祂所教導的話,就真 是祂的門徒了。只有成為主的 門徒,才有可能明白真理,並 透過真理得著自由。那些只聽 不肯行動的人,是不會明白真 理、也不會得著自由的。你想 要明白真理嗎?那就聽從主, 作耶穌的門徒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