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西孟加拉邦 包里人 Bauri

       包里人是印度教僧侶,但他們卻被禁止進入印度教寺院!包里人自稱是達蘭神(Dharam)的僧侶,但婆羅門卻將包里人劃歸到印度教等級制度的最底層。今天的包里人成為不可接觸的賤民,一些寺院禁止他們進入。不過在紀念達蘭神的節日裡,包里人依然虔誠地敬拜他們的神靈。除了印度教的儀式之外,包里人還舉行萬物有靈教的儀式。 絕大部分包里人沒有自己的土地。包里人的飲食很糟糕,並且嚴重缺水。又幾乎沒有醫療保健和教育機會。他們的身材雖然很矮小,但仍然不得不從事艱苦的體力勞動,例如拉人力車、作佃農耕種、擡轎子等。包里人生活在貧困中,絕大多數人都是文盲,他們對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不抱任何希望。 據我們所知,目前還沒有宣教機構在包里人中間工作。許多包里人甚至不接受別人送給他們的水,但全能的造物主已經準備牧養他們,成為祂的子民,並且為他們準備好了生命的活水。包里人需要早日意識到,只要向他們的主禱告,即可獲得心靈上的富足。



●宣教士用適當的方法,將福音帶給這個只有口頭文化的族群。 ●求上帝將包里人從絪綁他們的邪惡勢力手中釋放出來。 ● 求神動員更多基督徒,為包里人祈禱,與他們分享基督。

       注入模式─體貼〈思想〉(一)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 翻譯者面對的最大難題,是選擇使用反映出作者的想法的字,不是讀者瞭解的字。在此事上沒留意的翻譯,通常只是給我們像鏡子裏的圖畫,不是繪畫。這個字就是個例子,當我們看到「思想〈體貼〉」這字時,很容易從我們文化的角度去瞭解它,認為保羅是指思想。看完這節經節後,會相信信心的生活是關乎思想的操練,以及正確的命題說法。我們成為這字的思想者,不是行動者,我們缺少的是去上希臘文和希伯來哲學課的短期課程。 Phronema描寫的比我們認為的「思想」多得多,即使在希臘世界裏,Phronema這字也描繪整個人的內在部份。當我們加上希伯來背景後,它的意象就更加清晰,這字一般是用來描述對神無法測度的瞭解。加上智慧和知識後,這字涵蓋神統一的性格中一個層面。Phronema包括思想、意志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