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傣昆撣人 Tai Khun Shan

       緬甸軍隊的軍官用粗啞的高聲說道:「我們知道在這個村莊裡,有許多替撣邦國民軍(SSNA)作戰的人。從現在開始,任何人都不許離開村莊,違命者會被處決。另外,我們已經在你們的稻田中埋下了很多地雷。」驚恐的傣昆婦女對他兒子說:「你快點跑,否則他們會殺死你。你必須為我們撣人去作戰。」男孩平靜地離開了家,他知道,他可能再也看不到家人了。他擔心他的家人會挨餓,也因為他們無法在稻田中收割。 十二萬傣昆撣人與其他撣人一起,居住在緬甸遙遠的山區。許多年來,緬甸政府和軍隊一直控制著這個族群。撣人的眾多小族群,包括傣昆撣人,團結在一起,建立了反叛組織SSNA,與緬甸軍隊作戰。這種反叛活動讓撣人遭受了巨大的苦難和嚴厲的迫害。 傣昆撣人遇到屬靈問題時,通常向佛教僧侶尋求答案。但傣昆撣人遇到一些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瘧疾、營養不良和艾滋病,而佛教僧侶無法幫助他們,於是他們向巫醫尋求幫助。幾乎沒有人聽到過福音,他們不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創造者和救贖者。



●求神為傣昆撣人開闢一條道路,讓這個族群的領袖們聽到神的福音,信奉神,從神那裡尋求日常生活中所有困難問題的答案。

       雙膝跪下─被人稱頌 barak (一) 耶和華是活 神.願我的磐石被人稱頌.〈詩18:46〉 你能送什麼給一位什麼都不缺的人呢?如果你認為這是個難題,試試這個吧!你能送什麼給擁有一切的神呢?大衛給了我們答案:跪著的膝蓋。 希伯來原文是barak這動詞,它與跪下、敬禮、和打招呼有關。我們常把它想成翻譯在這裡的字──稱頌、祝福。人能祝福神嗎?祝福不都是較有權勢的對有需要的人做的事嗎?沒錯,它確實有那意思〈參:王上8:14〉,尤其是當神祝福我們時。可是有一個例子剛好反過來,不是因為我們有能力,神有需要,而是我們以奉獻一個祝福給神,來表達我們對祂的感恩與尊敬。 你或許從未想過此事有多奇怪,也許你清楚意識到神比你優越得多,你從未和大衛一起說過:「主耶和華啊!我祝福祢。」也許它看起來太隨便。那麼讓我們來挖深一點,看看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舊約聖經對祝福的概念,不一定是在上司對下屬的等級裏發生。雖然它常發生在這種關係中,可是祝福其實是祈求讓另一方得到權力、昌盛、長壽、與豐碩。神對祂所創造的世界所懷的意念,一切都在舊約聖經中清楚地表明,那意願的創始與成終都在乎神的恩典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