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苗族人 Enshi Miao

       咚!咚!咚!鼓聲響起了,身穿傳統服裝的小李微笑著,她正心情激動要參加一個,記念恩施苗族人 文化遺產的小聚會。恩施苗族社區,越來越想瞭解自己文化上的根。 多年來,大量的恩施苗族人已經從他們的故鄉湖北省恩施縣,遷到四川省定居,成為四川的少數族群;只有少數人依然留在湖北省恩施縣。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有大約六十二萬六千人屬於這個族群。恩施苗族人的大部分習俗以及傳統語言已經融入了強大的漢族文化中。族人的傳統萬物有靈教信仰幾乎消失,大部分人對宗教不再感興趣。今天,能夠讓恩施苗族人成為獨立族群的唯一東西就是他們文化上的根。 湖北的恩施以盛產藥材出名,資源豐富,位處湖北西南部,是恩施土家族、苖族自治州的省府,隣近四川。而苖族擁有硒資源而被稱為硒都。恩施苗族人是一個少數族群,其中只有幾百名基督徒。外界的基督徒似乎並不知道恩施苗族人的屬靈需要。目前還沒有當地語言的聖經、電影《耶穌傳》和福音小冊子,也沒有宣教組織向這個族群介紹耶穌基督的救贖福音。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啊,你從一本造出萬族,萬民都因你而得生命。但願在湖北的恩施苖族,在他們尋根的過程中,找到仁慈憐憫他們的父;更認識你這位至高至榮,可頌可畏,創造天地的主宰,是他們族人的根源。唯願恩施苖族人早日知道父神向他們所存的每一個心意,都是平安的意念。願他們在尋找自己的身份、文化的根源時,不再被在他們文化中迷信的成份所牽引。賜他們更新的機會,開他們的眼,見到耶穌基督就是他們所尋找的,一切美善的根源;願主重建這個族群,經歷神的施恩﹗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回到人際關係--認識 ginosko (一)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主耶穌完全以人際關係的觀點來為永生下定義,祂的話裡完全沒提到天堂、救恩、赦免、賜福、得勝、權力、目的、或財富;永生整個總結是在認識神,不是聽說過祂,不是得到祂的幫助,不是宣稱與神有點頭之交。永生只存在與神的關係中,還有,這還不是隨便的一種關係,而是一種從 ginosko 這希臘動詞所表達和要求的關係,它是現在式、主動、假設語氣的時式。 首先ginosko,這希臘動詞涵蓋從「來認識」、「來洞悉、學習、得知識」到「完全明白」、「完全瞭解」的意思。主耶穌的定義把這全部過程都變成現在式,是持續不斷、可以立即就完全經歷的關係。它是主動的,我完全深入參與在這過程中,不僅是收到散播的資訊而已,它對我是至關重要的。還有,在語法方面,它是一種假設語氣,要求我們要有持續不斷的行動來證明其假設,因為這假設有一種試驗性,事實上,這種認識相當獨特,需要主動參與。 雖然我們是從希臘動詞來看永生有關的這關係詞,可是別忘了主耶穌當時說的是亞蘭話,不是希臘話。約翰是用希臘語文來寫約翰福音,故所用的希臘句子,也只是盡量捕捉表達主耶穌說的亞蘭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