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的阿格巴人 Argobba of Ethiopia

       基科伊(Kikoi)身穿類似日本和服的長袍,腰間 繫著明亮的彩帶,與其他人一起跳著傳統舞蹈。 這舞蹈類似夏威夷舞,伴奏的弦樂也讓人想起夏威夷音 樂,只不過加了衣索比亞西部音樂特有的節拍。 舞蹈結束後,基科伊馬上換上條紋的T恤。根據她信 奉的伊斯蘭教義,她還必須戴上頭巾。此外,基科伊的 脖子和手腕上戴著傳統的項鏈、腕鏈,看上去有點像美 洲印第安人的飾品。 基科伊的工作是賣花生,她很喜歡這份工作。基科 伊與阿格巴部落的許多人一樣,是一個聰明的商人。 其他語言的侵入,讓阿格巴人幾乎被周圍族群同 化。目前在174,000阿格巴人中,只有約一萬人還能夠講 母語阿格巴語。阿格巴人普遍識字率偏低,各種語言的基督教資源似乎都不適用 於只能講一種語言的阿格巴人。目前還沒有阿格巴語的基督教資源。



親愛的天父, 求父為阿格巴人預備母語聖經,和一切電影或廣播音頻的基督教資源,使 他們能透過這些管道認識神,知道神愛他們,差他獨生子來拯救他們,賜 他們永恒的生命。 祈禱會說雙語阿格巴人將耶穌介紹給他們的同胞,讓無數阿格巴人成為神 的國度的一部分。 奉主的名求,阿們。

       避免讓抵押品破損(一) 如果你借東西給你的鄰舍,不論所借的是什麼,總不可走進他的家裡去 拿抵押。你要站在外面,等那向你借貸的人把抵押拿出來給你。申命記 24:10-11 抵押--若你放債給恩典群體中的一員,可以要求一件擔保物品。但是,即使 擔保物品歸你所有,你也不可奪取。猶太拉比們對這道誡命的解釋非常寬鬆,他 們明白你不能從借款人的物業拿取擔保物品,必須等到借款人拿來給你‘avot,也 就是「抵押」。為什麼呢? 神所頒的生活訓誡是充滿恩典的。在此情況中,「恩典」藉著尊重別人表 現出來。一個人被迫要借貸,是他人生中很難過的事,神不許放債人看待他如 同奴隸,要讓他保有尊嚴。禁止奪取擔保物品,意味著放債人必須顧及借債人 的尊嚴。 借貸者的行動可以自發的給一個擔保。這場交易需要考慮到借貸雙方。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