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和埃及的阿拉伯化的沙基亞人Arabized Shakia in Sudan and Egypt

       要接近一個逼迫基督教的國家,只能通過富創造性的方法。這裏所說的國 家就是蘇丹,對像則是已經阿拉伯化的族群——沙基亞人。 沙基亞人自稱是七世紀征服尼羅河地區的穆斯林後裔。「沙基亞」一詞可能 來自sheik(征服者或酋長)。沙基亞人分成十二個部落,是征服者十二個兒子的 後裔。 今天沙基亞人住在尼羅河兩側,主要從事農業。他們講獨特的阿拉伯語的蘇 丹方言;孩子們進入公立學校讀書前,需要接受《古蘭經》教育。 關於沙基亞人的數量資料不清,大約900,000人,有1%至3%的基督徒。聖 經、電影耶穌傳有沙基亞人能明白的譯本,但還沒有適合他們的福音廣播。目前 在沙基亞人中間還沒有教會。



天父,祈禱在沙基亞人中間的基督徒,能透過他們的生活,讓他們的鄰 居看見神的愛与恩典。感謝父,目前已有人翻譯了沙基亞人能明白的電影 《耶穌傳》以及聖經。求父讓他們接觸了之後,願意開啟心扉,接受福 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從上面來的智慧,首先是純潔的,其次是和平的,溫良的、謙遜的,滿 有恩慈和善果,沒有偏見,沒有虛偽。(雅三17) 滿有恩慈——希臘字mestos的意思是「全滿」。恩慈滿或不滿並非因為某 些條件,乃是出於抉擇。雅各說「從上面來的智慧」是「滿」了恩慈的,不是大 部份或一部份的恩慈,因為希伯來式的恩慈是不打折扣的。 希臘式的恩慈pathos是不一樣的,是看見別人遇到不應有的不幸時,生出焦 慮、痛心的情緒,有時甚至會不受控打亂生活(情緒超越理性是希臘人最怕的, 他們總是極力避免失控)。所以,雅各不用具希臘意義的eleos一字,他用的是 七十士譯本對eleos的看法——hesed,即有慈悲憐憫的「行動」,而不是「情 緒」上的恩慈。 當你擁有「從上面來的智慧」,就會活出hesed的生命,即刻意委身於人和 人之間彼此互惠的行動。不是關於你的感覺,而是關於你的行動! 雅各不是叫我們先感受才行動,而是要我們先順服、後感受。這種先順服後 領受的恩慈就彰顯了從上面來的智慧,是履行立約關係的行為。 你在等有感動才行動嗎?當你情緒低落時是否覺得神的同在就不真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