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苗人 Hua Miao

       花苗人是個分佈很廣的族群,他們除了居住在中國之外,還居住在越南、老撾、泰國以及美國,總數約七十七萬人。 與其他講苗語的族群一樣,花苗人喜歡音樂、節日、穿著色彩鮮豔的服裝、唱歌、舞蹈和講故事。講故事通常採用詩歌形式,有音樂伴奏,一邊唱一邊講。花苗人喜歡講與婚禮有關的故事,尤其是新郎與朋友們在婚禮宴會上的故事。在婚禮宴會上,熟練的侍者必須確保客人有充足的豬肉、羊肉和葡萄酒。由於宣教士的宣教,最近一些年來,花苗人講述的洪水故事中借用了創世記中的一些情節。 與亞洲許多原住民族群一樣,花苗人信奉萬物有靈教和多神教,他們崇拜並取悅無數的神靈、鬼怪以及祖先。但感謝主,即使這樣,在這個族群中仍然有大約一千名基督徒。目前,仍未有花苖族的聖經和電影《耶穌傳》,也沒有福音廣播與福音錄音帶。《中國的少數民族》一書說,每七百個花苗人中才有一個基督徒。



親愛的主耶穌,你昔日走遍各城各鄉,把神的話教訓人,醫治憐憫眾人,因為他們如羊沒有牧人一般地困苦流離,在異族的統治下,仰望他們久盼的彌賽亞。求主的救恩之光,今日同樣臨到散居在亞洲各處的花苖人,叫他們每個心靈都向主打開,為主而歡唱;為那要來的拯救而歡欣。讓花苖人成為那在普天下傳說主救贖故事的聲音,讓主保守現今七十七萬個花苖人中的一千位基督徒,叫他們得著造就,明白真道,有聖靈的能力,跟從主的腳蹤,讓從前撒在花苖人中的種籽,發芽長大,結出果子,收入神的家中,成為教會,我主耶穌基督的新婦,榮耀父之名﹗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回到人際關係--認識 ginosko (二)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去查看亞蘭文和希伯來文的字根,才能瞭解這定義的全部力道。我們不會訝異希伯來文yada這字的所有含意都開始行動,認識神,是完全接納祂做為我們親密的伴侶、最好的朋友、愛我靈魂的人、我人生中的聖賢、我的供應者與保護者。比起與祂談話和承認祂的頭銜,涵意要多得多。 當我與神有這種深刻、個人的關係時,我就經歷到永生。試想一下,永生不是神賜下的某個東西,好像我可以把它包裝好,儲藏起來,以備雨天時用。它不是入場卷,它沒有實質,就像我對我妻子的愛沒有物質的實質一樣。它只在兩人之間的互動和關係中才找得到,當我參與在那關係中,就經歷永生是個現有的實際。它以各式各樣可以感受得到的方式來表現出來,可是這些可感受得到的副產品,並不是那東西本身。 讓我們做個小實驗!把從你和神的關係中產生的一些可感受到的副產品,也許是曾經被你標記為「永生」的東西,列出一份清單,(編註﹕例如,天堂) 然後問:「如果這不屬於主耶穌對永生所下的定義,我是否仍可以享受我和神之間現在這實際和完全的關係嗎?」如果仍能,就把它一個一個從清單中除去。你或許會訝異你把什麼東西加到永生的定義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