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吉爾吉斯人 Kyrgyz

       我們看到神正在讓許多族群離開他們的傳統家園,例如吉 爾吉斯斯坦的一些吉爾吉斯人,他們以前是遊牧民,現在 卻遠離傳統家園,來到烏克蘭定居。這些吉爾吉斯人希望保持以 前的生活方式,他們依然記得放養家畜的高山與牧場,記得白色 的毛氈帳蓬,記得他們拆卸帳蓬,從一個地方往另一個地方去。 與烏克蘭的平坦森林土地和吉爾吉斯移民目前居住的封閉公寓大 樓相比,吉爾吉斯斯坦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烏克蘭的城市生 活無法與在吉爾吉斯斯坦自由生活比較。在吉爾吉斯斯坦的時候, 他們常年各處漫遊,尋找合適的牧場。 但在吉爾吉斯斯坦,人們沒有機會聽到福音。吉爾吉斯斯坦對外國宣教士關 閉大門,而烏克蘭有豐富的基督教遺產,曾被稱為前蘇聯「聖經地帶」,這裏有 許多教會和基督教資源。現在,吉爾吉斯人有機會聽到耶穌的福音了。 大部分吉爾吉斯人名義是穆斯林,但依然保持傳統的祖先崇拜,對伊斯蘭教 信仰並不虔誠。吉爾吉斯人是大約一百年前才接受伊斯蘭教。



天父,雖然吉爾吉斯人不一定想離開熟悉的家。但父你有美好旨意,要帶 領他們到烏克蘭,使他們有機會聽到福音。父啊,求您幫助吉爾吉斯人擺 脫神靈崇拜的欺騙、擺脫伊斯蘭教的虛假希望,祈禱吉爾吉斯人明白只有 通過耶穌基督,才能獲得豐盛的生命。奉主的名求,阿們。

       父直接孕育我們 我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6:9 我們的父——「我們在天上的父」開頭第一句,為我們提供嶄新的亮光—— 當神就是我們的天父,我們中間就沒有人有任何歷史了。 耶穌提出很深入的觀念。當我們祈求「我們的父」,就是站在和神享有直接 關係的位置上。我們不再仰賴祖先建立與神的關係。神就是我們直屬的天父。 我們在祂面前,既沒有基業,也沒有祖先,祂親自孕育我們(這就是耶穌在 約翰福音三章說的),而我們是祂直屬的孩子,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神沒有孫 子」的說法了。然而,當中的含義卻相當深奧,明天再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