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昔蘭尼加阿拉伯人 Cyrenaican Arabs of Libya

       自從利比亞的獨裁者— — 穆阿邁˙ 扎菲 (Muammar Gaddafi)喪命以來,昔蘭尼加人 一直生活在動蕩當中。有人希望獲得更大的自由和西方 的開放生活;也有人希望利比亞實施《沙里亞法》(伊 斯蘭法),因為相信如此可以帶來更多的安全。 利比亞東部的昔蘭尼加與埃及接壤,占國土總面積的三 分之一。在耶穌時代前後,昔蘭(Cyrene)曾經是重要 港口城市。據說馬可福音作者就出生在昔蘭尼加。早在 教會歷史初期,福音就從埃及傳到昔蘭尼加了。 今天沒有人知道,也不會相信基督教曾經覆蓋這個地 區,因為目前昔蘭尼加的一百六十萬人口,只有七十五 位已知的基督徒,其他人都是遜尼派穆斯林。當地也沒 有昔蘭尼加人語言的福音資源。



天父,祈禱教會派遣信徒,前往利比亞的昔蘭尼加地區,牧養昔蘭尼加阿拉 伯人。求父預備工人,將電影《耶穌傳》及聖經翻譯成當地昔蘭尼加人語 言。祈禱利比亞能盡快恢復和平,讓宣教機構毫無障礙地帶給昔蘭尼加人。 奉主的名求,阿們。

       從上面來的智慧,首先是純潔的,其次是和平的,溫良的、謙遜的,滿 有恩慈和善果,沒有偏見,沒有虛偽。(雅三17) 善果——如何選擇好果子呢?首先看顏色,然後壓一壓果皮,聞一下味道 等,但最可靠的辦法,還是吃進口裏嘗嘗,對嗎?好果子是為——享用。 希伯來人不從概念看事物,而從日常生活具體事物來看,故此雅各用好果子 來比喻聖殿中的善果。除了顏色、口感、氣味外,最重要的是它實現了受造的期 望——有營養、維持生命、提供健康。屬靈的善果也一樣,顏色是屬神的清潔, 沒有瑕疵,裡外一致沒有假象,顯出內在的美質,符合神的標準。善果反映出神 的目的,它遵照聖經教導,不違背神的原設計;善果聞起來有主的馨香,是耶和 華所喜悅的,它滿足神! 屬靈的善果(karpon agathon)不是為自己,乃滿足他人的需要。也就是 說,我的果子是給別人享用的,我的和平、喜樂、仁愛、忍耐、仁慈等品質不 是為自己得飽足,而是為讓別人經歷耶和華所喜悅的。 人們從我身上看到甚麼呢?我生命的果子有營養嗎?令人滿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