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阿塞拜疆人 Azerbaijanis in Belgium

       對阿塞拜疆的人民來說,他們的國 名意謂著「烈火之地」,這個名字 源自一個古老信念,就是這片國土是發現 並保存聖火的地方。

      今天,「烈火之地」肥沃的土壤資 源,使這個國家在歐盟占了一個重要的位 子,因此比利時願意提供自由簽證給入境 的阿塞拜疆人,以確保與阿塞拜疆政府保 持著戰略關係。目前在比利時有約1千名阿 塞拜疆人住在北部。

      然而,儘管阿塞拜疆的經濟繁榮,它 卻是一個飽受嚴重政治與軍事腐敗折磨的 國家,對人權的保障亦是一敗塗地。

      根據「約書亞計畫」,比利時的阿塞 拜疆人約有87%為穆斯林,只有1%的人是 基督徒。不過,阿塞拜疆本身是一個十分 先進且世俗化的伊斯蘭國家。

      今天,主要信奉羅馬天主教的比利 時,正逐漸想辦法減少基督教對大眾生 活的影響,比如將基督教的假期名稱世俗 化。對比利時的阿塞拜疆人而言,宗教可 能是一個不具意義的指標。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 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願來自「烈 火之地」的阿塞拜疆人能認識真神,讓聖靈的火潔駡他們的生命。特別為住在比 利時的阿塞拜疆人禱告,願他們能尋求並尋見聖靈的火。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們。



       並且你們將明白真理,而 真理將使你們自由。約8:  32,中標譯本

  真理 alethia由兩個字組 合:a(不)和letho(忘記)。當 我們終於記起已經忘了的東西時, 意味著學到了關於使我們自由的真 理。

      我們並不屬於自己,而是屬 於神的,因為是祂創造了我們,祂 才是我們的主人。自由是神賜給我 們的禮物,並不是一項權利。真正 的自由不是任憑自己想怎樣就怎 樣,而是記得我們是屬於創造我們 的神,所以理當選擇服事祂。

      這樣的真理如何能釋放我們 得自由呢?耶穌的回答給了我們 一個畫面:自由就像一個完全依賴 大人的孩童。如果你問孩童關於政 治、經濟、借貸這些事,他們完全 不懂,也從不為生活掛慮,因為他 們對照顧者有足夠信任和依賴,所 以不需操心這些事。神也是在掌控 一切,我們有像孩童那樣,完全信 任和依賴衪嗎?

      當 你 的 生 活 充 滿 壓 力 、 擔 憂、罪咎,就不自由了。你不自由 是因為沒有考慮到神就在你身邊。 如果你讓神管理生活,就算問題還 在,解決方案也會改變。「神」+ 「人的依靠」=自由,這是我們要 記住的真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