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諾人 Pano

       「在我們奧里薩教區,帕諾人要求享有與庫伊‧薩馬奇人(Kui Samaj)相同的權利,原因是帕諾人也講庫伊語。不過,庫伊‧薩馬奇人堅決反對,他們認為,帕諾人不應當享有與他們相同的社會地位,因為帕諾人是達利基督徒,社會地位在他們之下。帕諾人生活在赤貧中,儘管這樣,庫伊‧薩馬奇人仍然不希望看到帕諾人的生活有任何改善。我們帕諾基督徒不斷遭受其他印度教族群的迫害。」一位天主教教士正在向教區主教解釋帕諾人所遇到的嚴重問題。 印度的奧里薩邦是140萬帕諾人的家鄉,此外,還有幾千名帕諾人居住在印度的其他邦,包括西孟加拉邦、查爾汗德邦和安德拉邦。大部分帕諾人以種田或捕魚為生。由於帕諾人屬於達利族,理應可以享受政府給「賤民」的一些福利,但一旦信了主,他們就失去了「賤民」的身份,因此不能享受政府給達利族的一些優待,只能做一些低賤的工作。由於飲水污染、營養不良、呼吸道傳染疾病、缺醫少藥等原因,帕諾人遭遇到嚴重的健康問題,雖然一些慈善組織一直在幫助帕諾人解決這些問題。慈善組織的努力取得一定效果,但大部分帕諾人依然面臨這些困難。 帕諾人崇拜印度教神靈和村莊特有的神靈,此外還舉行各種祖先崇拜儀式。根據約書亞計劃網站的介紹,許多帕諾人至今仍沒有聽到福音。



● 帕諾族群早日知道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

       罪的本質─惟獨你(一)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詩51:4〉 大衛犯的姦淫罪和謀殺罪,導致他家庭被毀,至終也導致他的王國崩潰。他公開地受到羞辱,餘下的一生都要面對因不順服神而帶來的惡果。他沒被處死的惟一原因,是他是國王,可是他現在是蒙羞的國王。 雖然大衛的情慾把災禍帶進他的生活,可是他明白他的罪比他的行為可要深入得多。當大衛鹵莽地去做那些導致這個混亂的事件時,他決意要藐視神的權威,把自己的慾望放在首位。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可是那時決定要照自己的意思生活,僅此一次。可是當那扇門打開後,就關不起來了。 現在大衛站在耶和華神面前,大聲哭道:「惟獨你」。希伯來bad這字根,要加上一個字首和字尾才能使思想完全:「惟獨和只對你」。大衛曉得他的罪的本質,以及所有罪的本質,是深深反對神的看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