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和泰國 老潘人 Lao Phuan

       老潘人曾經有自己的王國,並且存在了幾個世紀。十九世紀初期,被泰國消滅,民眾被屠殺,許多人被擄到曼谷,成為奴隸。而在此之前,這個族群就已被來自中國雲南省的馬背匪幫劫掠。在此之後,絕大部分老潘人收拾起自己的物品,離開傳統家園,遷移到湄公河邊附近的低地地區。由於老潘人與暹羅人的距離很近,暹羅官員再次將一些老潘人捉去為奴。二十世紀之後,老潘人試圖重新聚集起來,但在1960年代越南戰爭期間,他們的家園卻又被美國轟炸機摧毀。 今天,有十二萬九千老潘人居住在老撾,還有二十萬居住在泰國。這個吃苦耐勞的族群正在努力生存下去。與湄公河流域的其他族群一樣,老潘人以種植水稻為生,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除了農業之外,老潘人還有強大的絲綢工業,許多人養蠶。老潘人將精美的絲綢製品出售給其他族群。 老潘人雖然是佛教徒,但他們的世界觀卻是萬物有靈教的。他們信奉許多神靈,包括好的和壞的。老潘人相信,只有安撫這些神靈,才能獲得祝福,消除詛咒。



●求神差派福音宣教小組前往老潘人的村莊,並且適應那裡的環境。 ●祈禱小組成員以符合當地文化的適當方式,向老潘人宣教,讓他們認識可以為他們帶來永恒祝福的唯一真神。

       可聽的耳朵--發出 naba (一)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詩19:2〉 你聽!聽見沒有?在那邊,山脈邊緣?在很遠的地方,是暴風雨。你最好小心,趕快去到高處。 沙漠中的暴風雨可以是很危險的,地上突然漲滿了水,從地縫和岩石裂縫流到河床。沒任何警訊,湍急的轟轟雨水就沖入峽谷,沒任何東西能擋住它的力量。一聲巨響,就宣告了遙遠暴風雨的力量。 沙漠中的人曉得這些訊號,這也許是希伯來人為什麼至少用八個不同的動詞來描述「渲洩出」這概念的原因。這個字〈naba〉描繪一個如萬馬奔騰的洪水流過乾涸的河谷,大衛把大自然的宣告比擬為湍急的洪水。這不是輕聲細語的說話,不是優美的潺潺流水,而是排山倒海、無法遏止的大聲叫喊,高聲宣告神在祂所造世界中的榮耀。 問題不在狂風暴雨,而在我們聽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