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苗人 Chuan Miao

       喜歡吃川菜嗎?中國四川省的川苗人擅長製作獨特品味的川菜。這個族群的文化與他們的川菜一樣獨特。川苗人散居在中國西南部的各個原住民族群中。 根據《中國的少數民族》一書,中國目前有十一萬七千名川苗人,此外,還有大約一萬名從中國遷移過去的川苗人居住在緬甸。1806年,漢族人遷移到中國西南部雲南省的川苗人家鄉,為了避免與漢族社會同化,川苗人從雲南遷往四川。1855至1873年,川苗人參與了回族人的公開叛亂。漢族軍隊隨後的鎮壓使川苗人的土地和數量進一步減少,一些川苗人因此離開中國。 在早期,宣教士曾經用歌曲向川苗人宣教。1922年,馬可福音被譯成川苗人的語言。在同一年,有五千名川苗人對福音作出回應,他們希望知道有關耶穌基督的更多資訊。跟著,內地會宣教士也牧養了幾千名川苗信徒。可惜在宣教士離開中國後,在川苖人中的信徒,只剩下大約二千位,而大部份缺乏牧養。



憐憫那些流離失所,生命無人牧養的主,但願你在二千年前所給的指示,呼喚我們,作出回應。莊稼多,作工的人少。今日,二千多名的川苖人,在天路歷程路上,是流離失所,沒有牧人一般令主的心極其焦慮,如同火燒和悲傷。噢父,願我們能體貼你的心意,見到他們這極大的需要,時常以你國度的事為念,被你提醒,領人歸主的路是每日每刻要做,要擺上的事,需要有人出來,站在破口上,堵住流失,讓生命得到成長。主啊,今天,不但二千多名川苖人信徒缺乏牧養,還有十一萬多名的川苖人要聽到福音真道,誰肯為你去﹖請更新、呼召、差遣我們。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休假計劃--離開 ares autos ek (一)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17:15〉 主耶穌要我們留下,因祂知道我有很多時候我想離開這世界,我需要離開這世界有個永久的休假。我厭倦了與罪打仗,渾身都是傷痕,我要坐在水晶海灘旁和天使說話。 可是主耶穌祈求天父不要把我拿去,這是我們在撒種的人的比喻中看到的同一個字──在種子還沒來得及結果子之前,撒旦就來把種子奪了去。不過,在這節所用的這希臘字是關於我們〈不是種子〉──ares autos ek,主耶穌不是為我們的休假旅行準備文件,而是要求父神把我們留在這裡,留在戰鬥當中。 祂為什麼這麼做呢?我接受祂的救恩之後,為什麼必須留在這裡呢?為什麼不能在我準備得最充分的時候,就是在我的罪被赦免的那一剎那,被提走呢? 答案很簡單,也令人不得不謙卑。神的計劃不是要我度假,而是要令整個宇宙恢復原樣。我的加入不是要在天堂旅館的一間舒適房間中退休,我加入是因有許多事要做,尤其是在我裏面!坦白地說,我還沒準備好進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