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烏茲別克人 Uzbek

       首先說一個壞消息:前蘇聯1991年解體之 後,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之一烏茲別克斯坦 雖然贏得獨立,但並沒有讓這國家擺脫暴政,獲得 自由。烏茲別克斯坦只在名義上是一個多黨制的共 和國。政府嚴厲鎮壓不斷壯大的伊斯蘭運動,此行 動也影響到基督徒。獨裁總統控制一切權力,該國 沒有言論和出版自由。 許多烏茲別克人前往其他國家尋求避難或政 治避難,其中有12,000人目前在烏克蘭避難。負責監視難民待遇的烏克蘭難民 理事會(URC)不斷發出警告,指控被引渡回國的烏茲別克難民受到虐待。許多 烏茲別克難民被引渡回國時遭受嚴刑拷打,那些被控參與反對政府活動和非法宗 教活動的人,受到更大虐待。URC強調,引渡烏茲別克難民回國是不可接受的, 因為違反烏克蘭的本國法律以及國際法。 好消息是全本聖經已翻譯成烏茲別克語,中亞聖經媒體(CABM)已將聖經 製成電子版,讀者可以下載到電腦或行動電話中閱讀。



天父,為絕望的烏茲別克人祈禱,求您讓他們可以從耶穌基督那裡找到真 正的希望、自由和拯救。幫助他們能接觸到烏茲別克語聖經,和其他基督 教資源,以便能認識父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我們屬於彼此 我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6:9 我們的父——若神是我的直屬天父,而祂又是你的直屬天父,那我們就靠著 屬靈的血緣關係而結合在一起了。我們屬於彼此。 耶穌以代詞「我們」解釋得非常清楚,祂是我們每個人,是我們所有人的 父。當我們親近祂,我們是以直屬家庭中的一分子來到祂面前。在祂的面前我 們不是個人,而是代表著彼此;我們是祂的孩子,是複數的。我們要緊記自己 是神的子女,是複數的,這概念將深入貫穿著整個主禱文。 因此,當一個人犯罪了,所有人就會受影響;當一個人受傷了,所有人就放 聲大哭;當一個人歡喜時,所有人都與他一起跳舞;當一個人失喪了,所有人都 要憂傷……因為神是我們共同的天父,我們同屬一個家,我們是一家人。 這就是模範禱告的開場白。禱告的第一件事就是認清我們共有的聯繫。禱 告以「我們」開始,而不是「我」。我沒有任何歷史可仰賴,我只有你們,我 的弟兄和姐妹。讓我們一起來到祂面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