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哈薩克人 Kazakhs in Belgium

       「沒錯,我真的可以背誦出7 代的家譜。」伊布拉罕自豪地 說。

      伊布拉罕是一個哈薩克族老人, 多年前他帶著家人從中國逃離到比利 時。現在他坐在一張公園長椅上,和 一個初次見面的中年男子說話。

      「真神奇!」這名男子說:「我 也認識一個人,他可以追溯到更遠的 祖先。」

      「真的?」伊布拉罕滿臉驚訝的 表情。

      「祂的名字叫耶穌基督,」這名 男子說:「如果你讀聖經,就會發現 祂的家譜可以追溯到40代以前的第一 個人類──亞當。」

      哈薩克人認為認識自己的祖先是 重要的,因此這個族群多數人都能背 誦至少7代以上的家譜。就連在1960 年代逃往到比利時的哈薩克人,也能 如此守著自己的根源。那個時候,許 多哈薩克人從中國逃到印度或巴基斯 坦尋求庇護,然後再從那裡前往土耳 其和歐洲,最後定居下來。

      伊布拉罕是許多定居比利時的哈 薩克人的典型。多數哈薩克人是穆斯 林,但他們在歐洲居住以後,很多人 便不再奉行伊斯蘭教義。



天父,為重視祖先源流的哈薩克人禱告,求神差派人去告訴他們,基督教 信仰是從起初一直到末後都有始有終的,所有的源流都可以追溯,是千真 萬確的。更讓哈薩克人能認知到,單單在基督裡的救恩,才能帶給他們永恆的歸 宿。求主興起忠心的工人帶著救恩信息到這個族群中。願在比利時的哈薩克人中能 開啟植堂運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 軛……徒15:10

      軛--希臘字zugos指「一個將兩 樣東西連在一起的物件」。在軛的限 制底下,一個行動,另一個也必須行 動,否則就會跌倒。

      經文說受割禮是過去的宗教禮 儀,不能用來要求信徒,因為這些禮 儀是無人能承擔的軛,更是限制了耶 穌帶來的自由。

      今天,我們已得著從依靠神而來 的自由。凡要求必須以所謂的好宗教 行為來取得父神悅納的,都是我們不 能負的軛。我們只需單單靠著神的兒 子,就能得到父神的接納,被稱為義。

      然而,今天我們卻活在許多被 認為是敬虔的標籤下,例如要滿足別 人的要求、遵守某些規定、盡一些義 務、符合教會的規範等,這些要求似 乎令人覺得敬虔,卻成了限制我們, 讓我們不能完全順服和依靠耶穌的 軛。這樣的軛是我們費盡氣力也負不 來的,遲早會壓垮我們。

      檢視一下,你是因為愛神而甘心 樂意做,還是出於不得已必須盡一份 義務呢?

      我們的生活只應有一副軛,就是 耶穌的軛,由衪來制訂我們的人生方 向。主說:「我的軛是輕省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