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遮比人Punjabi
人口 ﹕20,000 宗教 ﹕回教

       傳統上,西旁遮比人是不分貧富地,全族圍著一個灶台用餐。對將近二萬名在阿富汗的西旁遮比人而言,灶台是他們社交生活的中心。無論是農人、雇工或工匠都住在彼此緊密聚集的村子,它們蓋得像小小的城堡要寨般以防衛敵人。旁遮比這個名字,是用來稱呼凡是能講六種旁遮比語系中任何一種方言的人,這名字也可以指那些住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旁遮普地區的人。此字源於波斯,「旁」的意思是五,「遮」 的意思是河流。阿富汗的西旁遮比人所說的是旁遮比語系裡獨特的拉尼塔 (Lahneta) 方言。

      由於是土耳其人把回教帶給他們,大多數旁遮比人都屬於盛行在土耳其的遜尼派回教的漢那非特支派。基督徒則只有三十九名,而且基督教資源也很有限,所以這裡的人民十分需要聽聞有關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的真理。他們可說是被孤立在福音之門外。



請為他們代求能早日聽到關於耶穌的真理。願聖靈除去他們內心的攔阻,讓西旁遮比人眼睛得以看見,耳朵得以聽到,耶穌來是為要拯救他們。

       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可12:17)

      交稅給羅馬政府,稅款用作支持統治者壓迫同胞,維持廟宇的運作和偶像,又讓羅馬人奢華享樂的揮霍,這都是猶太人極之反感不願作的事;主的回答,說那有羅馬君王像的,該給皇帝;但我們具有神形像的生命,就該屬於神。

      主,求您開我們的眼,讓我們看到是我們具有您的形像,該完全屬您﹗也要幫助他人去恢復屬您的形像。



你具有神的形像,把生命交給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