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芒族 Muong

       在今天的世界上,我們經常看到將各國分開的邊界。有一些邊界,控制嚴密;也有一些邊界,控制鬆懈,就好象是歐洲一樣,人們可以自由穿越邊界。無論邊界是否嚴密,它都是人為劃定的政治分隔線。人們習慣於從一個地方,越過邊界,遷移到能夠改善生活、能夠保護家人的另一個地方。 幾個世紀以來,東南亞的許多族群不停地在各國劃定的政治邊界兩側遷移。老撾和越南的芒族就是這種遷移性族群。 芒族是越南五十四個族群中第三大族群,人口約一百二十四萬,集中居住在越南西北部和清化省。芒族的語言芒語與越南語非常接近。芒族人才華出衆,男人擅長狩獵,女人則心靈手巧。音樂是芒族生活的重要部分,芒族用竹子製作了許多樂器。吸煙、喝香蕉酒是芒族的兩個主要習俗。芒族長期從事山地梯田農業,水稻是主要食糧。亦種黃麻、棉花等經濟作物。族人的村落常由十數戶組成,住在高腳房屋內,屋中設有祖先龕位。除了祭祖,芒族同時信奉佛教和萬物有靈教。因信萬物有靈,故有各種禁忌,村莊多建有祭祀城隍的亭子,並求拜土地、山神、林神、河神等,且認爲存在妖魔坑害人類。在越南的一百二十多萬芒族中間,只有221人認識耶穌。



●讓我們祈禱,求神在芒族中顯明祂的作為,保守那221名芒族信徒有聖靈的恩膏,和生命見證,讓鄰居從他們身上見到耶穌基督的愛。

       可聽的耳朵--發出 naba (二)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詩19:2〉 大多數的湍急洪水是在它的受害者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臨到,這是因為暴風雨發生在離狂怒洪水幾英里外的地方。雨水、雷聲與閃電都在很遠的地方發生,得不到我們的注意,我們認為距離能保護我們。於是我們留在低窪處,不理會那朝著我們急奔而來的一堵水牆。等我們看見時已太晚了,我們沒注意聽遠處的暴風雨,現在後果已臨到我們。如果我們有可聽的耳朵,就會曉得那遙遠的雷聲,是宣告迫在眉睫的災禍即將來臨。 這個字〈naba〉似乎特別適用在描寫現今人對神的宣告充耳不聞的態度,諸天確實述說神的榮耀,無論我們望向何處,看到的都是井然有序、錯綜複雜、和整齊劃一,簡直無法想像世界是由一個偶然而產生。可是大自然靜悄悄的言語,與我們目前專注之事離得很遠,所以我們不注意它發出的信息。一如沙漠中的暴風雨,大自然的宣告應該是個警訊。時候到了,應該在宇宙的設計者的手臨到我們,嚇壞我們,而且發現我們多有不足之處之前,趕快尋求祂。 如果諸天述說祂的榮耀,我們卻充耳不聞,當洪水把我們沖走時,又有誰能為我們辯護呢?我們是否那麼專注在腳下的泥土,以致無法聽到地平線上的雷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