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的厄立特里亞人 Eritreans in Kenya

       一些厄立特里亞人唱著一首流行歌曲:「我會清除道路上的一切障礙。我 能做的就是微笑。即使現在有許多困難,我也會克服它們。」 厄立特里亞經歷了與衣索比亞的長期戰爭後,終於在1993年贏得獨立。但獨 立後的二十多年,厄立特里亞一直充滿困難,政府不停鎮壓反對黨,騷擾那些試 圖挑戰總統的人,導致許多厄立特里亞人紛紛逃離祖國。 雖然厄立特里亞人有60%基督徒,但他們一直遭受嚴重迫害;在厄立特里 亞,基督徒被逮捕、拷打和關押,時有所聞。 在肯亞的厄立特里亞人,除了一直面對乾旱和貧困的挑戰外,許多厄立特里 亞人因為遠離了家鄉,逐漸也疏遠基督教信仰。目前,肯亞境內有許多厄立特里 亞難民從未聽到過母語的福音。



親愛的天父, 懇求您繼續保守那些遠離家鄉的厄立特里亞人,讓他們能與三一神建立 親密關係;讓流亡海外的厄立特里亞教會出現屬靈復興,而不是漸漸遠 離神。 求父呼召厄立特里亞信徒願意前往肯亞,與同胞們分享福音;也懇求聖靈 感動非信徒聽到福音之後,在他們中間出現屬靈豐收。 奉主的名求,阿們。

       錯上加錯(一) 亞當給他的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創世記3:20 夏娃——我們的譯本夏娃是用「Eve」,但原文並不叫這名字。亞當不是叫她 Eve,而是呼喚她的希伯來文名Havvah。一旦我們看見亞當為夏娃取的實名,將發 現亞當還有第二道罪。 緊接著他們被趕出伊甸園,亞當就為他的妻子取名。這本來沒有什麼錯,亞 當照著給動物取名的方式給女人取名,叫出名字。「呼叫」動詞qara被用在這兩 次的取名事件中,具有相同的含意,就是取名的人的權柄,也就是說取名的過程 是表示亞當對妻子擁有權柄。 亞當藉著取名,將自己放在夏娃之上,就此實現了神對女人作出的描述性預 言。讓自己成為在她之上的權柄。從那時起直到現在都是如此,不管在何處, 一旦墮落的人支配了男女的關係,男人就爭著要管轄女人。 要留意,這是墮落後的結果,而非神原本的設計。這不是神要給zakar和他的 配偶幫助‘ezer kenegdo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