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的卡松科人 Khasonke of Mali

       在馬里西南部乾旱的土地 上,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卡松 科人。雖然土地不肥沃,但還是能 種植容易生長的小米和高粱,勉強 足夠維持卡松科人的生活。其實馬 里人每天平均收入只有1.5美元,貧 窮對卡松科人來說是可以接受的, 他們只求三餐溫飽就滿足了。

      卡松科人持守穆斯林的傳統, 所有男孩必須到伊斯蘭學校上課, 但他們只學習伊斯蘭教的教義和數 學,不重視閱讀,許多卡松科人都 不能看書。

      卡松科是個注重群體生活的族 群,多個家庭組成一個大家族,每 個家庭約8個孩子,整個家族50人住 在一起。

      人們經常描述馬里人的信仰是 「98%穆斯林,2%基督徒,1000% 萬物有靈教」雖然少數馬里人自稱 信耶穌,但同時也保持萬物有靈教 的傳統。



天父,卡松科人需要救恩,求父差派人去接觸他們,幫助他們生活上和教 育上的需要,也敞開福音的門,使宣教士們能夠有機會以適合的方式向這 個群居的族群分享福音。求父神興起更多的人為卡松科人代禱,求聖靈預備他們 心靈沃土。奉主名求,阿們。

       耶穌往前走,看到一個生來就瞎眼 的人。約翰福音9:1中文標準譯 本

      生來——醫好一個生來瞎眼的人, 對第一世紀的猶太人來說,是非常震 撼的事。他們會期待彌賽亞治好瞎眼的 人,因為這是以賽亞的預言。但沒有人 會想到被醫治的是一個生來瞎眼的人!

      大家認為生來就瞎眼的人,一定 是有些過犯是沒得到饒恕的,或他的家 族有人犯了罪。所以門徒問耶穌:「是 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穌的回答是:「你們沒有看到神的目 的。」

      耶穌的醫治還帶來另一個要命的 難題,就是只有神能治好生來瞎眼的, 拉比不行,首領也無法做這事。最重要 的是,從來沒有一個醫好生來瞎眼的先 例。因此,耶穌的醫治大聲地宣告:一 個嶄新的世界已經臨到,彌賽亞就在這 裡,祂在我們當中,祂的臨在出乎我們 意料之外。

      耶穌基督是神降世為人,要宣告神 的國度現在開始了。耶穌醫好那個生來 瞎眼的,使他能夠看見,然而在他一旁 的人,都患上屬靈瞎眼,他們看不見神 就站在他們當中。

      耶穌的醫治向那瞎眼的人宣告黑暗 結束,同時也讓那些沒有瞎眼的人落在 黑暗當中。

      你願意讓耶穌醫治你嗎?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