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塔吉克人 Tajiks in Belgium

       阿梅德(Ahmed)是一名塔 吉克穆斯林青年,此時他站在 比利時一間教會裡,凝望著空蕩蕩的 空間。這個教會為了給他們這些塔吉 克難民家庭騰出空間,把長椅移走, 在地板上鋪了床墊。他們幾個家庭的 家當,整齊地堆放在一個角落。阿梅 德心想:「雖然只是一個暫時的落腳 處,至少現在他們是安全的。」

      當阿梅德看到前面的牆上有一個 十字架,他皺了皺眉頭。就在這時, 一位穿著黑袍的牧師走過來,阿梅德 指著十字架問:「請問那是什麼?」

      「那是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牧 師回答。接著問他:「你知道耶穌從 死裡復活嗎?」

      阿梅德揚起眉毛稀奇地說:「真 的?

      我不知道。」

      阿梅德並非真實人物,但像他一 樣的人是塔吉克人的典型,他們以難 民身分來到比利時。雖然名義上他們 是穆斯林,但多數人並未實際奉行伊 斯蘭信仰。

      在阿富汗,塔利班不時攻擊塔 吉克村落,因為這族人很排斥激進伊 斯蘭教。許多塔吉克人紛紛逃往土耳 其,接著尋找機會來到歐洲各地。現 在有許多塔吉克難民在比利時,他們 因為缺乏技能而找不到工作。



天父,感恩在比利時有教會願意接待塔吉克難民,以實際行動向他們活出 基督的愛。求神興起更多忠心的工人來服侍這些有需要的人。也求主賜下 足夠的能力和資源,給參與服事的個人和教會,叫他們在心靈和物質上都一無所 缺。願塔吉克人能看見自己需要救恩,願意接受耶穌白白的恩典,並在歐洲開啟 塔吉克人的門徒和植堂運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為了你們的緣故,我不在那裡 反而歡喜,為要使你們信。  約11:15

      歡喜 「悲痛的人有福了。」 耶穌宣講的登山寶訓告訴我們,就算 我們處在危機和不幸中,仍然可以是 神施恩賜福的對象。

      耶穌使用的chairo是一個描寫強 烈情緒的字,不是一般的高興,而是 描述在婚禮、宴會、誕生的那種歡喜 快樂。把這字用在葬禮上,實在太奇 怪了!

      為什麼耶穌為拉撒路的死感到 chairo呢?因為最終的結果是神的榮耀 彰顯,門徒信心大增。那些哀痛的人 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受安慰。

      你相信哀痛的人有福嗎?當你 的生活充滿悲哀時,你會站在耶穌旁 邊,期待神的榮耀到來嗎?不是說今 天死去的親人會從墳墓中復活,但無 論如何神一定會到來,當你的人生受 到衝擊,被逼得喘不過氣來時,你要 記得耶穌的「歡喜」。

      面對拉撒路的死,耶穌身邊的人 都只看見悲哀、絕望和艱難。但生活 中的艱難不是我們人生的結局,耶穌 相信神是仁慈、美善的,所以祂為這 一切歡喜。你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