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萊 馬來人Malay

       2004年11月某一天,在婆羅洲(Borneo)的北岸,一位老人正在為電臺播送的一則消息感到困惑。他想:「汶萊蘇丹(sultan,最高統治者)正在考慮允許人民選舉立法會的議員。自從1967年他加冕以來,我們還從未舉行過任何選舉。這種選舉會對汶萊產生什麼影響呢?真主是否會繼續保佑我們獲得石油財富呢?」

      汶萊蘇丹哈薩奈‧博爾基亞(Hassanai Bolkiah)自從三十年前統治汶萊以來,一直是這個國家最有權勢的人。即使汶萊允許人民參加選舉,普通民眾很可能會按照政府的指示,將選票投給官方指定的候選人。在此之前,汶萊一直不允許自由選舉。雖然西方式民主席捲全世界,但在汶萊,統治者卻很謹慎,他們在民主進程上邁著很小的步伐。

      在汶萊的三十五萬人口中,三分之二是馬來人。在保守的馬來西亞人看來,汶萊人比他們更加保守。汶萊是一個極其富裕的國家,幾乎沒有人關心社會變革。頑固的汶萊人沒有興趣聆聽耶穌基督的福音。



求主讓汶萊人打開自己的心扉。也讓福音能夠傳到汶萊,基督之真光能夠照亮汶萊人。

       經上說什麼呢﹖說 ﹕「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羅4:3) 亞伯拉罕在神面前並沒有行舊約的禮儀,也沒有遵守尚未頒布的律法。同時,他也沒有任何可頌的功德,但經上卻如此記載 ﹕「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羅4:3) 即是說神將他相信主計算為他的義,「算」 這個字有存入 (Credited) 他戶口的含意,同樣,我們也沒有做過什麼善行,也沒有任何功德可言,甚至我們的生命並非擁有任何美善的生命素質,然而因為人因信耶穌為主,神就將祂在基督裡的豐盛 (西1:19)、天上所有的屬靈福氣 (弗1:3),並在聖靈裡所結的果子 (加5:22-23),都一同計算入我們的戶口中,好叫我們不單可以有新的生命,並且有豐盛的生命。



我在不配中,得了這麼大的恩典,因此我要努力向其他人傳揚這好消息。願普世、願列邦,都得蒙神算他們為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