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利人 Sunri

       蘭達爾(Randhar)非常憤怒。他拼命工作,掙到足夠的錢,準備買一小塊土地,但被賣主拒絕了。蘭達爾向政府官員抱怨說:「難道我沒有權利買一小塊土地嗎?他們將土地買給班杜(Bandhu),因為班杜是種姓較高的沙哈巴尼克人,而我是達利種姓的松利人。我非常氣憤!幾十年前,沙哈巴尼克人自稱屬於高種姓,於是他們享有所有特權。事實上,他們並不比我們松利人更優秀。」 松利人分成多個小族群,其中一個小族群就是沙哈巴尼克人。1931年,當時統治印度的英國政府正式宣佈沙哈巴尼克人在種姓制度中高於其他松利人。直到今天,沙哈巴尼克人仍然能夠獲得更多的社會利益,這引起其他松利人的憤慨。 松利人的總人口約八十三萬三千,主要居住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和比哈爾邦。大部分松利人通過種田、貿易、捕魚、提供家庭服務等,賺錢養家。在教育方面,松利人已有很大的進步,許多孩子都已經上學。松利人的所有小族群都虔誠地信奉印度教,目前只有很少的基督徒。



●達利信徒和其他族群的信徒讓所有松利小族群都知道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 ●祈禱越來越多的松利人能夠明白,在耶穌基督的眼中,松利人與其他族群是平等的,耶穌基督愛所有的人。

       人造鑽石─外貌(一)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5〉 珠寶廣告說:「以原價十分之一的價格,造出完美的訂婚戒指。」別擔心外觀,這個人造鑽石具有「鑽石的品質」。這是多麼耐人尋味的話啊!一個模仿真品的替代物,怎能具有真品的品質呢?廣告真是精明,只需論到人造物品的鑽石品質,就能在人心中激起對鑽石的感覺。如果保羅是珠寶商,你絕不會在他的店裏找到人造鑽石。 有時候很難看出真貨和人造物品之間的區別,可是有標準可用,遲早能分出真貨或冒牌貨。同樣的情形也可用在跟隨主耶穌的人身上,有些人看起來具有鑽石的品質,他們會站在主耶穌面前,宣告他們靠主耶穌的名趕鬼,靠祂的名醫病,靠祂的名傳福音,可是他們是人造鑽石,鑽石的真品質不在那裡。 保羅用的字是morphosin,把一個從動詞轉成的名詞,這字不僅描寫最後的產品,也說到塑造、形成某個東西的過程。不僅是由於錯誤神學,會引起錯誤應用和錯誤行動。其實也可能有正確的神學,可是行動卻全錯了。舉個例說,我們可能堅定相信我們在世上的生命是短暫的,可是在實際行動上,我們仍然表現出今生有真正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