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人 Njua Hmong

       今天,青苗人的房舍分佈在湄公河的泰國一側。其實,青苗人的家園,原位於河對面的老撾,但他們知道,目前返回家園是不安全的。包括青苗人在內的苗人至今還記得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為防止老撾落入共產黨手中而發動的不成功的秘密戰爭。這場戰爭於1980年結束,那些曾經幫助CIA的苗人逃入泰國難民營,他們不適合返回老撾的家園。 苗人的祖先起源於中國,但在漢族入侵者的威脅下,許多苗人逃離中國。今天,仍然留在中國的苗人自稱是Miao(苗人),而不是Hmong(苗人的另一種叫法)。逃離中國的一些苗人小族群,例如青苗人,來到老撾。1975年社會主義政權控制了這個國家,其他族群都順從共產黨的統治,但苗族則與共產黨進行戰鬥。苗人的戰鬥失敗了,他們被迫逃離老撾。大部分苗人進入泰國難民營中,少數人來到美國定居。苗人難民的身份問題一直沒有解決。 一些歸主的苗人成立了成熟的教會,但其他苗人(例如青苗人)仍有許多未聽到關於基督的見證。



●求神動員苗人信徒,將福音帶給所有苗人小族群。 ●求神將耶穌基督的祝福,如清晨的甘露,臨到所有的苗人小族群。

       醋--蜜 debash (一)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19:10〉 你同意大衛說的話嗎?神的審判對你來說比蜂蜜更甜,比黃金更寶貴嗎?請小心!這比贊同那些顯而易見的好事,有更深重的含意,當神的審判以我們難以接受的方式出現時,那時它們在你舌頭上仍是甜如蜜嗎? 想知道蜂蜜有時嚐起來像什麼嗎?請思想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有人拿醋給祂喝,(這同時是應驗聖經的預言)。當時,基督耶穌正站在罪人的位置上,經歷神的審判,對基督耶穌來說,那醋與甜甜的蜜有分別嗎?他就快要完成使命,神的計劃在基督耶穌那順服以至於死的受苦上快要實現了,那不是蜂蜜嗎?可是整個世界看到的,只是醋,人們永遠不曉得蜂蜜有時嚐起來像醋一樣。 在聖經裏蜂蜜(debash)常被用做比喻,它描述愛人親嘴時的感覺、土地的肥沃、以及智慧的奇妙。